31 August 2008

旅行速写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机票车票船票门票发票
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钞票

上海重逢

来了一个星期,终于见到林诗胜了!两个人约好在人民广场见面。看得出两人见面时都很开心。诗胜打扮没什么改变,剪了个头发,一副不是上海人的样子。诗胜却说小生很“中国”。

肚子拉警报,两人走到Raffles City(好像和新加坡那间有关系)吃午饭。小生被姐姐影响,很想吃个竹筒饭,结果两人点了一样的东西。这家伙可看不可吃,原来全世界都有一个通性,那便是商厦里的美食广场,都只是一叠叠照片还有钞票而已。两个人坐下来,边吃边聊,一面说着上海的各种坏话。忽然来了一个中年人,对着小生两个乞讨些钱,说想吃个午饭。小生看他块头比自己还大,如果瘦骨如柴,小生或许会激起一点恻隐之心,如今这般有手有脚的,至少还可以干些苦活儿嘛。不去理会他,让他知难而退。



接着,小生陪着这位逛街大王四处走走。明明只来过一次的,诗胜却像个老上海那样熟悉。人民广场差不多就像City Hall那样,横贯南京路东西,是血拼的好去处。两个人走了大大小小不知多少栋建筑,各买了一些东西。小生买了个帽子,puma的。不知何时开始,小生就喜欢上这牌子的衣饰,已经有一双球鞋与袜子了,不知什么时候会舍得去买齐一整套衣裤。另外,还买了件小叮当的衣服,很可爱,诗胜也买了一件。



逛累了,两人找了间麦当劳坐下,凭手上的特价券各买了汉堡还有coke float。也许是异地遇熟人格外亲切,两人胃口也好起来了。忽然才发现,诗胜瘦了,仿佛上海食物都不能符合他的口味,一点没吃的样子。相比之下,小生幸福多了,第一天来到就有姐姐、堂姐请客,吃的都算是中上的好菜了。



在人民公园胡乱逛了一会儿,轮到小生带路,前往南京西路青海路的小吃街,买了几个煎包吃。两人走到商铺屋顶的休闲椅坐下品尝,没想到把煎包的汤汁喷得满天满地,清洁工人想必会十分懊恼哪里来的野孩子在这里胡搞吧。



吃饱了各分东西,一个准备开工,一个准备让入学手续给弄死。好开心啊,两人聊了好多秘密。天啊,好多话语都是不经意流露出来的。也许是大家寂寞太久了,没有什么需要保留。原来小生的天线是那么的短,短到一无所知的程度;诗胜呢,反正是收集站,一大堆资料可以翻查呢。


虽然没去哪里玩,但总之很开心就对了。


30 August 2008

苏州,秋天来了

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到火车站买车票,小生相当紧张。急着看路牌,到处问执勤人员,好不容易拿着票,抵达上海站南广场候车室。地方蛮干净的,户内户外,天差地远。无所事事的小生拿起了刚买的短篇小说选,随便看了毕飞宇的《蛐蛐》。小说很精彩,乡下的魔幻写实主义,很深刻、很到位,很不错的一则短篇。虽然不很清楚蛐蛐长的什么样,但,内里的意思还是可以略略摸索得到。

终于,迈上“和谐号”,是最新款的动车组,半小时就可抵达苏州。小生看了看手上的票,写着“无座”,还以为是无规定座位呢,于是挑个好位子坐下。一个小男孩走过来问道:“请问这是几号车厢?”原来小生坐了别人的位子,那大婶说:“无座就是没位子”,哦,原来是站票。

不明不白的,小生便坐到了出入口边,缓缓享受第一次乘火车的经验。窗外景色不怎么宜人,车速又太快了,什么都一晃而过,很符合这个欲速且忙碌的世界。接着,看了王蒙的《海的梦》,里面有一句写得很好:

“坐在飞机上,哪怕上升到一万米,两万米,大概也体会不到一只燕子的快乐……燕子和天空是不可分割的一体,而波音707,却要把机舱密闭……”

人们永远逃不出自己制造出来的框框。动车走得再快,也没有野马的自由,只会孤独地走在自己的轨道上,每一站仅匆匆停靠,又匆匆飞奔而去。苏州站一眨眼到了,小生的思绪早已不知去向。

这是一个细雨纷飞的早晨,人人撑起伞,把火车站出口都堵着了,还有许许多多招揽生意的德士师傅、迎接学生的校方代表。雨把人潮搅在一团,嘈杂的很,一片混乱。好不容易找到公交车站,等到了游1路的车子,小生出发前往北寺塔。


北寺塔始建于三国时期,吴主孙权为母而建,所以又称报恩寺。大概是历代都有修葺,整座寺院更像是座园林,没有一点三国的气息。花了门票钱,就为了登一登佛塔,一共七层,所谓七级浮屠的就是。到了塔顶,环看四周,并没有之前偷听到外团导游所说的那样,苏州美景一览无遗,看到的只是,工业时代开辟的一大片洋灰田地而已。而远处那些钢铁玉米正积极地喂养着现代的世界。



离开“江南第一古塔”,小生踏着满地依然跳跃着欣喜的雨水,来到拙政园。经过苏州博物馆时,小生看一看门口树立着的告示牌,写着“免费参观”。所谓“免费”不可失,小生马上就窜进馆里。阅览柜子上一张张关于贝律明的册子,才忽然使小生想起承翰千万交代过一定要来见识一下的贝律明杰作——苏州博物馆。的确是一杰作,全馆外观都是由具棱角的几何图形组成,丝毫找不到一块浑圆的成分,仿佛一种方正对等的传统概念,那么尖锐、那么明晰。


最巧妙的是,博物馆就紧连着拙政园以及太平天国忠王府,同时复原了一些太平天国当年的模拟想像。蓝老师曾提到过“起义”与“暴动”这两个词儿,的确,不同语境权利所选择的字眼不一。对以革命为建国理念的中共来说,太平天国的确是认认真真的一次民间“起义”,所以如今那么大力赞扬忠王事迹。不过换个方向想,对于清朝,那的确是一次规模庞大的暴乱,也是积弱的开始,晚清的颓唐不就因之而起吗?此外,博物馆里,还有明代文征明亲手种下的紫藤数株,就在现代建筑风格的庇荫下兀自默默攀藤生长。


一出忠王府,就来到了拙政园。此园入门票相当贵,的确是苏州园林之首,首先就在票价上领先群雄。这些地区的票价,似乎是以省政府评断的级别来分等,拙政园囊获5个A,果然是好得不能再好之景点了。

拙政园,取义“拙者之为政”,古人热爱自嘲的特色。园林很大,大概有40多个小景点,大多是亭子之类的。现代人贪心,收集许多照片,玩家家酒、Lego;古人也一样,收藏名画不够,还要把山水占为己有,于是园林成了大杂烩,有假山、有假水、有石桥、有奇石、有藤、有竹、有松、有柏、有荷、有海棠、有花、有鸟……还有可爱的小弟弟,还有络绎不绝的游人。




不小心听到一位游客说:“不就是在破房子上提一个名字而已嘛”,小生想想,倒不无道理。古人闲来无事,偶尔起一起雅兴,为一个破屋子取名,破屋子就破得有名啦。不就如现代人那样,随便哪只猫、哪条狗,忽然就变成了“阿花”、“小白”,那样既可笑又充满乐趣吗?园林主人不就都是因为无聊嘛。


为破房子取名字:这是文征明的书法,似乎拙政园最初的设计他也参与其中,
不愧是江南才子,琴棋书画之外,还懂得建筑。

逛完了拙政园,陈家二小姐也差不多快到苏州了。见面后,姐弟两商量了许久,才决定要到朱鸿兴菜馆吃午餐。老字号味道好,面条嚼劲佳有弹性,焖肉够烂够香。姐姐吃的竹筒饭,卖相好,还吸引了不少客人的目光。苏州食物仿佛比较清淡,那碗面汤恰恰符合小生的味蕾,加之一笼小包子(招牌写着汤包,但没有汤汁,不敢称之为汤包,最后发现,好象是拿来配汤吃的,不是灌汤的包),吃得心满意足。

午餐之后,两人来到虎丘,这个连苏东坡都说不能不来的地方参观。买了门票,对,又是门票,旅行仿佛就是用门票堆积出来的日记簿,每一页都清清楚楚的写明地点还有,血红色大字的票价。

虎丘并不高,仅仅是个小山丘,迎门第一个景物叫做“千人石”,生公说法的地方,一块被几千个屁股磨平的大石板。接着来到“剑池”。大家都热爱讨论那两个字到底是不是出自王羲之之手,但小生更有兴趣的是,剑池底下到底是否掩埋着剑。



姐弟俩一路向上走,一路聊,两人很少这样子说话的。从前小生不懂事的时候,老是欺负这二小姐,如今来到上海,全靠二小姐的照顾才那么顺利。难得这样子说话,难得的机会。

云岩寺就在虎丘之巅,仅剩下一块遗址,而高高在上的云岩寺塔则歪着头,摆好姿势等待游客们闪光灯的触摸。意大利有比萨斜塔,中国有虎丘云岩寺塔,此塔,歪歪斜斜,想必是沉重的历史包袱压歪了这朝天的古物吧,又或者是它想把指尖指向某个方向,那里或许有它所向往的世界吧。



沿着小坡下山,途经竹林深处,深深呼吸,才发觉清爽自得。没有沿着导游路线前进,自己寻找静谧的旅程,是多么自得其乐。怪不得李流芳要感叹,虎丘“无所不宜,而独不宜于遊人杂沓”,但却不知道李流芳自己是不是游人呢?





看了李流芳还有袁宏道的文章,才发现,游虎丘最适合在中秋之夜,赏月尤其得当。很可惜,小生选错了时节,况且是个梅雨时节。仰望着天,沥沥细雨没有想停下来的意思,这一趟苏州之旅就在雨、伞的陪同下接近了尾声。


小生顶喜欢“风流”二字

下得山来已经不早了,回到古城中心本想寻访一间书上介绍的餐厅品尝一下特色佳肴,没想到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十全街应有尽有,就是没有那家饭店。逼于时间紧迫,姐弟俩来到苏州著名的好利来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充充饥。

回程是姐姐买的坐票。果然,初到此地的小生还是懵懵懂懂、不明不白,下一趟旅行应当要更醒目才是。烟雨中的苏州,虽然泡得脚底发白,但却是另一番风味。雨不停的下,风一直的吹,正如某家店员所说的那样:“秋天来了”。

姑苏行小序曲

上海这个大都会,的确没什么可玩赏的,昨天,终于走出了这钢铁世界的阴影,来到另一个古意悠悠的城市——苏州。

清早一个人去上海火车站买票,在江湾镇上,看到当街开人家包包的小偷。一开始,小生还以为两人认识,他要吓唬那人。看他贴着那人,学着那人的步伐,同手同脚地、小心翼翼地,试图解开那人的背包。应该是个新手吧,手法并不十分利落,一下子被发现了。那人冲着他吼了一声,跟着也离去了,其他人依然若无其事地等过马路。小生马上把包包转到身前,不敢掉以轻心,快步走到指挥交通的师傅身旁。

“有小偷!师傅,那穿蓝白色衣服的是小偷!”
“怎么,你手机被扒了?”
“我看到他去开别人的包包。”
“在这里啊,看到当作没看到。要是他捅你一刀怎么办?”

小生一下子傻掉了,也许是自己不够世故的关系。原来,人的良知、勇气,是这样被消磨掉的。师傅是好心,小生也是好心。小生只是想让师傅提醒周遭的人小心有扒手而已。没本法,本帮人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习惯,是最恐怖的威胁。

小生永远忘不了那家伙的样子——尖鼻子,一头蓬松的、曾经拉直的曲发,瘦瘦的,比小生略高一些。尤其是那眼神,失手后的眼神,里面充满了恐惧、仇恨、怨怒,那是最撕裂人性的眼神。三四个人一伙的,在那里逡巡着,等待着猎物,安心着不被习以为常的人们揭发,安心着过自己的日子。为了生活,反正不伤害人,干呗。

一个星期过去,小生还未发现上海的迷人之处,难怪白流苏要离开上海,离开这个灰暗的城市。

28 August 2008

上海上当记

今早拉了个肚子,小生决定要去朱家角看水乡,所以先得买个新的相机电池还有SD卡,于是,来到了杨浦区最繁华的五角场商业区。走了半天,问来问去 ,终于来到一家黑店。黑店位于商铺底层最角落处,四下无人,小生处在一个相当不利的位置。

谈判开始了,自以为口若悬河的小生那三脚猫功夫,哪里是对方上海女人三寸不烂铁齿钢牙的对手。等到毫无招架之力的时候,小生投降了,小生再也经受不起那如流星雨袭来的唾沫了。他认栽,明知被坑了,明知自己冤屈了,依然画了押,仿佛屈打成招的古人,伸长了脖子等着给人擦刀。一星期紧紧不放的荷包口,一下子轰了一个大洞,小生一个人坐在前往虹口的巴士上静静反省这惨不忍睹的一幕。最后,只好以阿Q精神聊以自慰,算了,谁叫自己是游客?

按照手中《中国自助游》的指示,要到朱家角,就要在上海体育场上车。几经波折,兜兜转转,小生终于问道于盲,来到了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巴士总站),结果,此处并没有前往青浦区的线路。再次,一个人走在大街上,不知该回去,还是该执着地找出前往朱家角的正途。

心灰意冷的那一刻,小生忽然想起《中国自助游》中略略提到的龙华寺,赶紧拨一拨地图,原来就在附近。于是上了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了。



遥遥便可望见那龙华塔,顺着塔的方向沿途经过了龙华烈士墓。龙华寺,说古不古,说今不今,是个被传承下来,继续与民生活的建筑。论特色,没有;论华丽,也没有。说白了,仅是市中一栋大庙,却倒是香火不断。


挂满布条的古刹

为迎接奥运,寺里寺外挂满了对奥运以及中国的期许。小生暗暗偷笑,怎么佛祖远渡重洋,撇下一己之私,来到神州大地普渡众生,应该是大公无私的,怎么如今只保佑起中国人来了。什么“中国平安”、“中国必胜”,应该不是佛陀小气吧?既然佛法无边,为何不是“世界和平”、“公平竞争”呢?佛祖啊佛祖,都怪你被烟熏得糊涂了,放纵那些滥用你名字的子弟,在那里自私自利、招摇撞骗。


被熏得迷糊了的菩萨

请注意,小生可是带着真诚的心来参访古刹的,佛祖应该会对小生这一番言论网开一面吧。如果那样小气的话,应该成不了佛祖。


人与梦想之间,就靠着佛来联系了

无甚可看,小生反身来到烈士墓前,发现门票只需一元,马上掏了掏口袋,到柜台买票。售票员斜着眼瞄了小生一个上下,认真地说“穿拖鞋不能进入”。这句话简直如同“XX与狗不能进入”一样,充满歧视。烈士既为烈士,小生想,应当不拘小节的,怎么注意起人家的脚丫子来了?算了,一种礼仪吧,下次定当斋戒沐浴,包头包尾了前来,绝对不敢造次。

回到宿舍,终于可以搬房了。拿到新钥匙,蛮兴奋的,可却开不了门,害得小生在11楼、5楼还有底层之间,来回跑了不知多少回。但,庆幸的,再也没有什么大问题,除了收拾就是收拾。

晚餐,到民政路一家“闻闻餐厅”用餐。本想吃个扬州炒饭的,外头也写着6元,走进去才发现,又是另一家黑店,且没有回头路了,只好点了个8元的上海炒面。面没什么特别,就只是特别油而已,就只适合“闻闻”而已。胡乱吃了就离开。

一天内进了两次黑店,对小生心灵的创害,是无法以金钱来衡量的。小生还没喜欢上上海这个地方 ,就已经觉得上海人不文明了,如今又受了骗,只能感叹这个物质超文明的城市里,最缺乏的就是人性。

27 August 2008

上海博物馆

今天没去什么特别的地方,起了床整理了电脑,看了看综艺节目,才发现午餐时间将近,步行到一家新疆人开的兰州牛肉面铺子吃拉面。感觉汤底很咸,反倒使葱段、芫荽这些配料清新起来,小生还是第一次把这些杂七杂八的佐料给吃干净。如果不那么咸,那该有多好。

接着走,本想直接走到五角场溜达的,途经一家书店,走进去一看,不得了,书本打折,便宜到不行。于是,在没有环保袋(此乃上海近来一大壮举,大力提倡环保袋,减少塑料袋使用,效果颇佳)的情况下,买了三本选集,合起来超过一千页,竟然只值24块5角人民币。那些大作家知道了不知会怎么想。好呗,热心公益吧。

拎着三本书怪别扭的,赶紧回房一次,整理了书包再出来。出来了又买了一本《中国自助游》,打算认真钻磨,好好游一游神州。

下午无所事事,忽然记起那日人民广场站内有“上海博物馆”的招牌,于是笃定注意,马上出发,这就是一个人旅游的好处,速战速决,不需劳民伤财的讨论空间。博物馆进来实行免费入场,导致门口大排长龙,小生受过一次“南翔教训”之后,对排队心有余悸,可没办法,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啊,况且上海也没什么景点可去了。随后还是硬着头皮乖乖排队,原来是安检程序缓慢,倒没什么影响心情。

第一次踏入国家级的博物馆,那一份触感的确不同,况且是历史源远流长的泱泱大国。底层一边是青铜器展览,另一边是雕塑展览。青铜器馆里,小生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解说员,为小生讲解了不少有趣的知识。你看,每一件文物,底下埋葬着多少故事。


原来,古人婚嫁之时男方会赠送女方一套盥洗器,一个是雕龙的匜(注水器),一个是盘(盛水器)。小生猜想,里边蕴含了不少象征意义吧,尤其是“性”的暗示(龙之出水,盘之受水)。反正古时候婚嫁大多是为了生子吧,这样的意味不言而喻。最可爱的是“子仲姜盘”,男主人为讨爱人欢心,在盘上铸出了许许多多可爱的小动物,这或许就是古人浪漫的体现吧。


你施我受,你侬我侬


铜镜中的自己



另一边厢的雕塑展,自两汉之后的,大多都是佛雕。正如我们所读到的那样,宗教雕刻,占据了中国艺术史很繁长的一段篇章。由于没有解说员的关系,小生渐渐也形如走马看花,把拍照放在了第一位,这或许是对古物的一种亵渎吧。

不管了,继续亵渎……
阿傩尊者看着伽葉尊者说:“你,你看什么看”

到达二楼瓷器展的时候,相机电力就快枯竭了,闭馆时间也到了,就与那些绚丽的唐三彩一瞥而过,约定下一次再来慢慢欣赏。



别过迷人的博物馆,小生与陈家二小姐相约在青海路的“小吃街”用餐。意外的,姐姐的男友也出现了,所以这一餐又不必小生操心。三人上了一家价格颇贵的泰国餐馆,吃了些口味接近的食物,感觉不错,就真是太贵了。

接着,到小吃街买了个(又须要排队!)煎包,留着回房才吃,还顺道买了件衣服(左挑右挑,举棋不定,苦了两公婆在那里忙出主意)。今天就不算是旅行了吧,真正的旅行,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落实啊。

一个人旅行

星期一离开陈家二小姐宿舍时,上海市下起了狂风骤雨,四级的东北风吹袭,一柄破伞都快散了。恰恰被小生说中,那天在风雨车站中,还有老爸亲自接送,这次在上海一个人生活,勉强不让自己淋个全湿,已经是万幸。还好,只等了15分钟就成功“打的”(拦德士的意思,小生学到的第一个上海专有俚语)。

上海人说话挺大声的,那师傅应该是好意吧,只不过怪吓唬人的,每一声、每一句,都那么充满力量,阴阳上去平仄变换频繁。或许是不习惯吧,总觉得上海人挺凶的,希望那只是错误的刻板印象。

回到宿舍,已经有人搬进来了,原来是个同病相怜拿不到房间的日本人。他还以为小生是韩国人呢,就凭桌子上的那包韩国辛拉面。他叫白井广康,是日本同志社大学的交流生。他汉语懂一点点、英语懂一点点,确实难以沟通,两人鸡同鸭讲,小生都自觉好笑,不过,人家倒是个很可爱的日本男生。

小生热情地帮他弄网线,晚上,白井的同学黑川也来找小生帮忙。黑川是个热爱旅行的人,才刚去过新山呢。听到小生打新山来,兴奋着呢。黑川的汉语比较溜,比较好沟通,英文也可以,倒是小生不会做人,老是强迫人家说自己的汉语。真开心,认识了两个日本人,而且都很有趣、很可爱。黑川和白井,黑的比较白,白的比较黑,白井还是唱合唱团的呢。两人互相兴奋了一下,然后各做各的,大家都忙着旅行呢。

这段开场白太长了。话说,小生决定要自己一个人出去闯闯,也没做什么充分准备就出发了。早上,想看看能不能提早报到,走错了几次,跋山涉水才来到中文系系所,结果那人让小生到留学生办公室去查询。不懂路的小生几乎很难在校内找到大地图,只好到处问保安,几经波折才抵达那简陋的办公室。办事人员一脸不屑,看了看,叫小生自己看,就让小生回去了,一点也没有热于助人的精神。无奈,才起床不久,便走了一身汗。


既然是学文学的,小生就该到最邻近的景点——鲁迅公园去探探。搭上854号公车,最后一站便是了。到站了,路牌写着“鲁迅公园”,可小生左看右看,始终看不到任何与鲁迅有关的东西,于是向前问了问公安,他指了指,说前面的便是。什么嘛?鲁迅公园是儿童游乐场?不会吧?


走进去,原来鲁迅纪念馆、鲁迅墓地在公园里边。 哦,所谓公园,当然是让民众休闲欢愉的地方啦,鲁迅的忧国忧民,恍如一种嘲笑。公园还算大,有个荷花池,但这个季节看不到群芳争艳的景象,但万绿一点红还是恰到好处的。


行走间,一位老先生,躬着背,在地上挥毫,原来是个“地书”爱好者。小生倒是第一次听说。先生写的是一首 《枫桥夜泊》,让小生憧憬起一次古意悠悠的姑苏行,但在繁华的上海语境里,似乎格格不入。



鲁迅之墓,是个迁坟,由四株古树相伴。石砖的黯淡,恰如时光已褪去的色彩,如今的鲁迅遗骸,与民同乐。怎么说与民同乐呢?你看那尊雕像的鲁迅,向右微靠,并不展露威武或者伟大。在他眼前,就是让小生傻眼的那个儿童游乐场,另一边,是虹口足球场。不堪忍受人民愚弱的鲁迅,如今仿佛被罚要睁着眼,看着民众嬉戏游玩或是为足球赛、演唱会而欢呼高叫,死了也不得安息。或者说,他还想看、还想听,只是在这喧嚣之下,他选择无言以对。这是一种对鲁迅的嘲笑还是鲁迅执着的一种等待?

鲁迅公园里还有一块中日友好钟,小生觉得如此安置恰得其分。鲁迅学成自日本,是一代中国人的表率,日本对中华的启蒙扮演着积极的角色。也正如李敖所说的,鲁迅什么人都骂,但骂得最少的是日本人,所以说啊,的确很可以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


公园里挤满了晨运的人,烈日挥洒的草坪上,两位扯铃高手在展示高超技艺。小生从未见过以鱼竿为柄的大扯铃,的确大开眼界。


最后,小生才来到纪念馆。欣逢免费入场,省了几个小钱,反正,鲁迅留给后人的,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宝贵吧。馆舍里收藏了许多鲁迅手稿、遗物,并以很官方的语言为每一个物件解说。小生就是受不了这种“共”。

鲁迅公园,带着敬畏的心来,还算值得的,不过,你至少要读过一点鲁迅的作品。不过,纪念馆是用来神化人的,小生倒比较倾向于深化鲁迅的作品,而非其人。何必强调他是爱国烈士呢?如果鲁迅多活几年,也许他肯定要遭批斗的,何来纪念馆呢?

看了看表,才12点钟,大概还可以到下个景点玩赏吧。于是踏上地铁,驶向南京东路,诗胜说从那里走路就能抵达城隍庙了。不停地翻地图、一直询问路人,小生艰辛地到达豫园老街。原来迷茫的步行费时将近半小时。

到了那,眼前都是古典式建筑,什么金店、商厦都有,根本就是一条旅游街。肚子空虚,传说此地南翔小笼汤包堪称一绝,小生马上搜寻。天啊,大排长龙!想想,还是避开午餐时间吧,随便逛逛。旅游街嘛,也没什么好看的,一会儿就走完,回到队伍,仿佛没有一点动静。算了,入乡随俗,想吃就排队呗。


等啊等,人潮汹涌,后边一家说广东话的小孩子急躁的很,冲着他妈妈直嚷嚷,不停息的,小生几乎要转过头去“严正交涉”了。苦等啊,走了这许多路,原本想买了午餐好好坐下吃的,没想到还得让毒日曝晒,呼吸人潮中夹杂的二手烟,十分难受。一个小时,整整一个小时,小生终于买到慕名已久的小笼汤包,也不管了,一个人躲到豫园正门口坐下,埋头吃着。因为等的饿了,因为等的久了,汤包入口时,都变得美味无比了。咸香的汤汁、肉馅加上QQ的皮,蘸着酸酸的黑醋,配合得天衣无缝。一个小时,倒也还算值得,如果不合胃口,小生恐怕就要去砸招牌了。



吃饱了,买了张入门票,一个人大步流星走入豫园。古人风雅,现代人附庸风雅,一个古典世界难得得以保存,只是在钢铁森林的环绕下,总显得尴尬万分。观赏园林,泛不起什么历史认同感之类的涟漪,总之走马看花,捕光捉影。此地,说美,也不顶美,特色之说,还是待小生参访苏州园林之后再作定夺吧。这是一次游园“惊日”记,上海的夏日,没有遮拦,直透你的发肤,比家乡的还猛呢。只是,吹来的秋风却是那么凉爽,两极相遇,异客心里并不好受。




不知历经多少人的触摸,石头才被磨得如此光滑。这是为豫园磨砂,还是对豫园的抹杀?

这一天,走路、挤公车、挤地铁,挤得晕头转向,简直比新加坡还拥挤,更甭说下错了站,搞到傍晚六点才回到宿舍,累得晚餐都不想吃了。如今在筹备苏州之行,希望别有一番风味,苏州园林,小生来也。

26 August 2008

上海第一天

星期天早上七点半,陈家二小姐顺利把懵懂的小生接走。一到德士站,迎接小生的是一个起火的金属垃圾桶,灰烟袅袅、熏味呛鼻。随便上了一辆“出租车”,发现二小姐的口音怪怪的,一种刻意模仿当地人的口音,极为不适合咱们大马华人,何必呢?唉,姐姐说,为了沟通。

出租车的冷气犹如废置,大好的星期天早晨,必须撩开车窗呼吸猛烈窜入的凉风以及灰尘,158人民币的车程,不知让小生二人心肺如何受损。半年后或许成为另几个周树人。

出租车“师傅”(这里,师傅就等同于uncle)对上海市街道不甚熟悉,把两个可怜虫送到了错误的地方,害小生背起19公斤重的行李跑了两条街。小生终于知道为何举重选手都被压得这样矮了。天啊,回去量一量,不知会少几厘米。

流了一身臭汗,终于抵达留学生公寓。这是两栋高28层的白色波浪形大楼,外观上估计,有十几年的历史(应当是保养不好的关系)。入住手续相当麻烦,写这个、填那个,等东、等西,还钱……结果就是拿不到钥匙。大概20分钟晃过 ,当然,间中处理了不少其他住户,才轮到小生。她说:“这房原来的短期生还没搬走,所以暂时住另一间好了。” 天啊,效率一级棒,怎么原住户还没退房,底下的会不知道?小生开始预感办理入学手续的不安。

总体来说,宿舍本身是不错的,像是宾馆。只不过一天60元的身价实在是太言过其实了,况且,这么贵,竟然还不包括洗衣费、免费宽屏……唯一的好处是,没有风扇,只有空调,于是小生暗自决定,一定要24小时疯狂使用,以报此深仇大恨。

最麻烦的是,宿舍的管理很严格,很没有人情味,没有一点弹性,仿佛新加坡式的“just follow law”。已经快变成上海女人的堂姐小漫马上赶到,三个人一起到附近的超市购买生活必备品。小生发现,上海除了人很多之外,卫生纸、卫生棉的品牌也多得眼花缭乱。

由于不是自己的房间,小生并不打算整理,也不打算拍照、写专页,就等着搬新房吧。来上海的第一餐,是咱们家上海帮龙头老大姐请的韩国餐,就位于复旦附近。她说,复旦附近的美食又多种类又便宜又好吃 。不敢相信吧,这可是小生第一次踏入韩国餐馆!果然,对韩国菜不怎么上瘾,甚至有点不习惯。

老大姐叫了很多,小生就吃了很多,肚子撑得很。后来去二小姐医大的宿舍,由于太累了,睡了个午觉。一觉睡醒,发现午餐还没进入肠道,整个人糊里糊涂的撑着,偶尔从胃里挤出泡菜的腥气,怪难受的。接着,就是晚餐时间了。

晚餐,在医大附近的“某某小镇”(似乎叫小镇的餐馆,都是台湾式的店家)解决。但,饭前一定要洗手,更需要解手,于是小生来到了二楼的厕所,发现,男厕只有一个有门的厕间,而两个厕盆竟然暴露于门口,面对着女生厕所还有洗手盆!神州之“保守”,可见一斑。由于上一家霸占马桶太久,扫地阿婶建议小生使用女厕,羞得小生不敢抬头见人。

小生钦点了一份蚝煎,却端上了一盘蛋非蛋、署粉非署粉的饼,味道还不错,只是不敢称之为“蚝煎”。吃饱了,两位姐姐带着小生这个乡下孩子,逛大观园般的欣赏外滩景色。托奥运闭幕的福,这一天人潮并不十分澎湃,只是偶尔溅起层层浪花而已。



东方明珠塔果然很后现代,不管什么角度看它,总是那么独特,仿佛把方正的空间一下子扭曲了一样。外滩夜景,除了灯光,还是灯光。《西游记》说,金是闪烁之物,光是流动之物,意思就是虚无缥缈吧。夜景的拼凑,不就是一箩箩人类虚无的心吗?


哪一个才是外滩?前者?后者?捕光捉影的人们,什么才是你捉得到的?

不巧的是,外滩那些典雅的欧洲风味建筑外,正处施工中,无法走近一点好好欣赏,但却也难得的让小生三人得以在马路中间拍照留念。


一切只是镜花水月

黄浦江载着多少时代的泡沫,一瓢一瓢送入历史的洪流之中,留给上海的,却是一群群捕光捉影的游客。灯火闪耀着新时代的繁荣,历史感正慢慢从现实中抽离,活在当下的人啊,应当如何去面对?果然,历史不属于活着的人,活着的人属于当下。


历史不属于活着的人,活着的人属于当下

空虚的景色敌不过现实的诱惑,南京东路的步行街一下子映入小生的眼帘。巨大的镁光灯招牌,犹如电影里香港旺角的霓虹璀璨,这个地方,商铺繁荣、又有地铁站,是众人流连的好去处。商品玲琅满目,不过,小生却没买到想要的东西。只是,小生想要的,是什么东西?



一家家店面接着打烊了,小生到上海的第一天也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太多期待,也没有太多精彩。旅行,何必要充满澎湃?一点一滴走下去,要体验当地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