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12

【小生之言】听聆

交谈时一提到自己正在写专栏,像是顶着光耀照人的帽子那样焕发,无限虚荣。

昨夜匆匆瞥过一年里写下的一十七篇,果然尽是小言琐语,不入流,肤浅,点到为止,没有经邦纬国的论调,不懂雄辩滔滔,幽默不足,憋足有余,三周一篇便捉襟见肘,皆是江郎才尽的无力,着实可笑,读着一些错别字,还有那些千篇一律老套俗气的据引经典,空空洞洞,无的放矢,或许小生之言正是一连串屁话浑话,小生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想议论什么东西。


总觉得一开始的匠心巧思渐渐淡去,最近语气变得略显嚣张蛮横,不知读者是否感受到?希望能够得到反馈,好让小生有点方向,总不能继续泅泳于汪洋中,载浮载沉,始终不是办法。



20 June 2012

【絮语】维他命C的酸与甜

那天你第一次问我最近如何了,虽然这可能只是一场敷衍,但我的心的确像掉进水里的果子盐,发狂地冒泡,直到灰飞烟灭。

17 June 2012

星期五,我们谈天说地

凯璇在面子书上引了舒国治的一番话,几个人一言一语回复着,竟促成这场相聚。

我和凯璇从Kranji起便一直说个不停,到立彬陈旭年老街附近的营养早餐店前,天气很热,怕是要到三十四五度了,穿过CS,凯璇赶紧买一罐冰Milo解暑,走出CS,阳光把直律街烧成石灰白,印度人三三两两沿街摆卖,南亚歌乐绕梁,Kota Raya整个外墙被装点,焕然一新,凯璇问,不知道日后还叫不叫Kota Raya?

两点半吃的午餐,趁南门韩菜馆的午餐特价时段终结前,我说,就连迦馨都赞其风味道地。店家给的小菜也总是令人惊艳,泡菜、酱瓜、腌茄子……十几个小盘子摆满一桌,免费茶水招待,不够尽兴还能一添再添,可怜的祎凡刚绑牙,缩在一旁埋头苦饮软绵绵的台湾面线,话题又回到了舒国治的那番话,大概是说烟酒咖啡座是城市人聊以自慰的某种虚妄,仿佛没有必要去深陷其中,结果我们谈着谈着却忤着舒先生,硬是要庸俗地找家像样的咖啡馆好好坐下继续聊,说罢就开车前往,大概和好友谈天说地就不应该预先安排行程,率性而行反倒惊喜连连,到了Molek的Liberica,咖啡座竟在古来辟有园地,咖啡豆尽都自给自足土生土长,端上来的,泡沫上的图腾也勾勒得十分精巧,我轻轻啜着,花纹随杯身曲线下降而一点一点缩小,没有美女破相的惨状,醇浓飘香却不至于伤胃,脾主导消化,果然喝得舒畅,脾气和缓,悠然忘却时光。

立彬一面侃侃而谈十年前中学时代,开口闭口都是某某某某年,某某怎么了云云,总是把人物的细节记得十分清晰,像是佩君背的紫色包包,还有玟妘初一买的宽中制造的蓝色方形书包,配上一副大反光的厚眼镜,老土得十分可爱,凯璇却一点印象没有,纳罕恍如隔世,大抵立彬是巨细靡遗,凯璇是水月无痕,各自精彩。

我们还谈了诗,感谢陈徽崇老师为那些诗谱曲,不然我们怎能记得那么些诗,诗早湮没于我们的生活,幸得老师激昂的曲调,星夜行程、风中口占、刻背、云与飞檐,被我们私下封为老师的四大名曲,仿佛没有千人百人齐唱不能尽显曲中内劲。

散场后立彬给我来了电话,竟然皮包给弄不见了,一番好找,原来落在南门餐厅里,所幸侍应生给收了起来,失而复得,心情一紧一松的。


后记:

恰才送晓燕回家,途中到便利店买东西,看着天色幽暗,我也随晓燕身后进去便利店看看,晓燕正仔细检查祛风油的使用期限,2016年,我说,够你涂上四年的了,回到车里,怎么也开不动车子,害怕给人做了手脚,马上锁起车门,继续摸索,却原来排档打在D自动抑制引擎发动,虚惊一场,连好难得勾起的陈年话题都搁下,接踵尽是空虚的治安问题,几句话的时间便把人送到家门了。

10 June 2012

【小生之言17】家,就应该自己守护

“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老子的意思大概就是真理不辩自明,不言而喻,但在这个追求民主与多元的当下,真理却往往被诠释为“越辩越明”。

魏晋时期青年思想家王弼是老子信徒,他在《老子指略》中批评人们本末倒置,总是拘泥于现象而忽略了现象背后的根本,因此透过老子,要求人们重新思考真理的所在。

近来岛国接二连三发生女佣因高楼擦窗或晾衣服而坠楼丧命的事件,单就今年上半年便已夺走九条年轻女性的生命,让人不胜唏嘘,为此人力部出台限制,要求雇主务必监督女佣的擦窗工作,至于晾衣服的家务事却因为过于频繁而无法设限,暂不在讨论范围中。

此举马上惹来非议,有褒有贬,不赞同的认为限制矫枉过正,所谓清官不管家务事;有人则建议干脆明文禁止,何必制造通融的假相?有人进一步要求限制高楼晾衣等行为,也有人质疑该怎么规范怎么执法……但舆论的多元却难免流于表象的妄议,大家拘泥于各自权益,仿佛一场权益争夺战,互相角力之中,只见唾沫星子横飞,很闪耀很激情却没有实质意义。

如果王弼活在当下,肯定要笑大家“舍本逐末”了。

按基本逻辑,“高楼擦窗导致坠楼”与“女佣”之间没有必然关系,任谁高楼擦窗都有坠楼的危险,或许问题的症结不是“高楼擦窗、晒衣服会导致女佣坠楼死亡”,而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聘请女佣为我们打理家务。

曾几何时,家中雇有帮佣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的专利,历史的发展中,被剥削的工人阶级后裔成为中产阶级逐渐兴起,他们流着反极权反剥削的血液继承了这种封建的奴隶制度,却总以被社会压榨的可怜虫自居,同时在逼于无奈下制定种种规章保护外籍女佣,仿佛十分清高、充满怜悯之心。

中产阶级总是说,资本主义进程中创造了房贷陷阱,自身忙于供房供车,无暇照顾年迈父母、教养子女,因此需要聘请女佣打理家务,即便周休,中产阶级也总是过于疲累,或是忙于家庭聚会而无法自行操持家务。

华人传统中的大扫除其实是个好例子,一家大小新年前喜气洋洋整理屋子,去旧迎新,总能提供让人留下美好记忆的契机,那么我说,何必一年一度呢?如果可以这样天真地认为,家务事本是一个家庭的重要组成成分,它就不该是假手于人的一种职业,家人可以透过一起动手做家务来维系感情,而不是埋头电视或电脑屏幕里,以房门防备兄弟姐妹的亲昵,甚至连喝口水都需要下人伺候。

另一个问题是,家务事当真每天务必巨细靡遗地进行吗?未必的话,何必将女佣囚于家中,不如请一个钟点清洁工人来得合理?有人却认为陌生的钟点工人来家里工作难以放心,于是有必要请全职女佣,但这不就说明了家务事的本质就是家人自身的责任吗?

在埋怨当局限制擦窗工作的同时,另一个情境中,人们却声讨当局没有加强执法增加法律条文,两者相映成趣。

法拉利致命车祸发生后,大家首先质疑肇祸司机的国籍,接着是超级跑车的速度,随后质问当局为何没有规范跑车驾照,再进一步责问马路与交通灯的设计,却鲜少自我省视鲁莽驾驶始终是态度问题,大家舍本逐末地讨论技术层面的改进,甚至上升至族群歧视,却不知道自己也犯上了态度的问题,在资讯爆炸的时代里以光速飞驰,撞伤撞死多少人兀自浑然不觉,还得理不饶人。

回到女佣的人身安全问题,生命无价,我们应该改变贪方便、慵懒的态度,认真注意安全,监督、提醒责无旁贷,别再让任何人枉死,别再制造家庭悲剧,并重新思考我们过于依赖女佣的现状,是一种必须,还是一种无聊的方便,就像智能手机,没有它,你真的会死吗?如果是,几年前没有智能手机时,你早死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多元意见是好,盲目的多元却是公共舆论资源的浪费,但看开一点,或许那些伪意见也适时地解构威权,让理智的人们反思城市社会的荒谬。或许我们要思考的是自身存在建基于怎样的逻辑之上,是怎样的历史推演才导致今天的局面,而这个当下是否避无可避如坚壁的铁笼,或其实我们可以改变,只是看我们有没有勇气抛弃一些追求、一些既定的生活模式,仅此而已。



载2012年6月10日《早报新加坡》(此为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