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April 2011

属于他们的提名日

第一次走进大选提名站,走进的是他乡的提名站。

有幸在加入记者行列的最初期经历新加坡独立后最剧烈的大选,小生提名日当天一大早就拐入群立中学,看什么是政治的表演性——大选是最赤裸的一场政治汇演,全民参与。我们看到长期占有资源的执政党与资源匮乏的在野党之间的叫嚣,叫嚣声中,无论在位者多么自命清高,到了提名站,看见人群,还是得(变得)恢复最草根的,最民粹的狂躁,五年一次疯狂言语。

全国的记者被分成九份,按选区级别安插人手,小生去的是战情平平的偏远西北荒原,那里有小丘有小水还有高级住宅,白衣人对垒红色革命军(他们的领袖就像这个颜色所能指喻的妄想一样)。所幸发生一段小插曲,要不然这一个提名大日子就未免显得过于沉闷,记者也终于有机会追着所谓竞选人问话,然后他们一如既往不屑一顾,心中总期盼记者拣好处写,但记者天生就有挖人臭底的癖性,还是叫他们少臭美的是。

话题总是大选,总是反对党,总是工人党,总是刘程强。提名日一早便听说他出走后港,和林瑞莲、陈硕茂组超级A Team攻打阿裕尼,不自觉兴奋起来,整个新闻从业员都兴奋起来,这已经不仅仅是选战好不好看的问题了。然后又接到行动党新人临阵罢官的事件,太多第一次发生的一天。

能与自己的团队紧密合作把事件完整地报道出来是件十分愉快的事,说说笑笑,相互帮忙,大概旁观者最是轻松自在的。

小生还没走到那里,那个在家乡的投票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