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il 2013

多元并存绝非混乱之源

有人说,民联成员党之间各有不同的政治理念与哲学,组织在一起貌合神离,如果变天恐怕会导致政治混乱,但我认为国阵联盟各党之间的政治哲学又何尝不是貌合神离?

其实变天之前政治早就一团混乱了,纳吉总结上届大选后,改变对国内华人的政策以及政治态度,对巫统以马来人利益优先的政治哲学,或斗争方向就造成不小的冲击,因此他需要土权这类极端的组织以及保守派的副魁慕尤丁在一旁高喊马来人利益至上的口号,来冲淡他讨好华人寻求选票回流的一系列动作。

至于马华、民政党与印度国大党,这几年在反对党的竞争下(以及各自内部的斗争)已经失去话语权,更甭说如何落实他们争取各自族裔权益的政治终极目标了。

在国阵组建的初期,也就是马来亚成立之初,联盟党各自都是斗争性强(民政党是马华派生出来抑制马华而后又遭收编的政党,林苍佑时代不可谓斗争意志强烈,对象也很清晰),这些意识形态清晰的团体,进入联盟组织政府后因为权力的差异不大,而能够互相制衡,马华领袖甚至官至财政部长主宰国家的经济政策就是一个好例子。联盟内部的制衡也造就马来(西)亚建国初期取得的良好发展。

至于假定变天会导致混乱,影射改变是危险的,这种逻辑,其实是典型强权国家训练出来,避免政权更变的愚民主义。

以513事件为分水岭的马来西亚政治现实,1969年马来西亚华人反对党获得空前的胜利,大大打击了马华。513事件后民政党顺势加入国阵,企图取代马华地位,这样又继续巩固了华裔为主政党在国阵内部的地位。

回到308政治海啸的现实中,国阵的华裔为主政党(或曰华基政党),又再遭遇政治打击,印度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也输掉选举,民政、马华与印度国大党的积弱,使得巫统继续巩固他们在国阵中的领导地位,回到我上面提到的,联盟内部权力无法互相制衡,积弱的三党便失去为其代表族裔发言的实际斗争能力。

至于民联三党,历史悠久的伊斯兰党拥有最明确的政治理念,要求穆斯林遵循伊斯兰教的方式生活,当中也包括推行伊斯兰刑事法。民主行动党虽以华人为主,但基本理念是与公正党一致,希望通过多元种族政党让国家离开种族政治的包袱,追求各种族间的平等。

三党各有各的势力范围,组成联盟摩擦不断,我们可以从提名日七个席位公正党与伊斯兰党之间发生重复就不难看出,后来两党协调后才解决了尴尬,但论者认为伤害已经造成。但在政治而言,这种权力之间的bargain,也就是一种权力相互制衡的表现,至少不似现在的国阵,已是巫统说的算,由上而下,高度集权,那很可能会导向另一个极端。

而民联三党间的摩擦,将擦出火花或是擦枪走火,就值得大家拭目以待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多元讨论总能启迪民智,由上至下一元贯之的缺乏对话,虽然执行力高,但很可能是反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