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15

【小生之言59】岁月搏斗


科比(Kobe Bryant)大概会开始恨自己。

这么一个安全的双手灌篮动作,这个他20年NBA生涯不知重复过多少次的动作,竟扯断了肩袖肌腱(rotator cuff)。

核磁共振检查证实了右肩伤势的严重性,科比也决定动手术,宣布告别赛季。为他动手术的主治医生在手术完成后表示,科比或能赶在下个赛季首场常规赛中复出。

到时候科比将年届37岁。

本赛季科比才刚从脚跟腱(Archilles' tendon)与膝盖伤中复原,休战将近两个赛季,回到湖人队再现他攻城拔寨的风采。

可是球队表现糟糕,赛季前以第七顺位选入的潜力新人兰德尔(Randle)首赛就小腿骨折报销赛季,两届MVP老将纳什(Steve Nash)也因背伤可能被迫退役,加上林书豪持续低迷,这些意想不到的情形让科比在赛季初期几乎每场要打40分钟才甘心,单打独斗,在防守球员的包夹下勉强出手,仍无法力挽狂澜。

上个月起,主教练斯科特(Scott)感觉到季后赛之不可能,决定限制科比的上阵时间,让他隔战轮休,失望的球迷举起牌子大问:“科比在哪里?”——但这些机制都无法避免科比再次受伤。

两年前科比拉断脚跟腱,也是因为一心要独力把球队送入季后赛,坚持每场打44分钟,一到替补席就一脸咬牙切齿的狠劲间接导致的。那几场比赛,他接连飞身灌篮,尤其对篮网那阵,单刀切入对方防守核心,在两个球员拦截的情况下,漂亮扣篮得分,旋即被选为当季十大灌篮之一。

那一球,TNT现场评述员高呼:“就连篮网队的球迷都站起来了!”

这个赛季,总是不认老的科比终于坦然说出他的困扰,每场比赛后,身体每个肌肉组织都剧烈胀痛,他也终于开始松口愿意谈退休了,但这始终不影响他的好胜性格,以及他在场上绝对的权力。

体育竞技总是残酷,伤病能让体育明星一夜间坠入地狱,NBA历史里俯首皆是,像托马斯(Isiah Thomas)在33岁时拉断脚跟腱而提早退休、30岁的姚明也因第三次脚板骨折而转行当球队老板。

反观科比,在34岁的时候仍处在巅峰的竞技状态。本赛季他虽然命中率下降,但赛季初仍曾一度占据得分榜榜首,直到限制上阵时间后,场均得分才降至22.3分,而他场均5.6个传球也高于他生涯的平均数。

半个赛季里,他继续创造历史,超越飞人乔丹(Michael Jordan)升上NBA总得分榜第三位,同时也送出生涯第6000个助攻,成为史上第一个得分3万以上且助攻6000次的球员。此外,他也尴尬成为NBA史上最多投球不进的球员。

科比再度受伤,球坛开始评论,他能再回来吗?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他回来之后能让出自己在球队中的绝对权力,甘心沦为配角改变打法吗?

科比绝对可以是很好的组织者,很好的传球手,也是很强的防守球员,但他的性格总是如此孤傲。他说,12岁那年在费城的未来联赛里,整个赛季里一分未得,很受伤,但他受乔丹启发,乔丹也是在中学时被球队踢走的球员。于是科比发奋努力,终于以高中生身份闯进NBA,但他的新人赛季没有太多机会上场,湖人是大球会,明星云集,有如日中天的大鲨鱼奥尼尔(Shaquille O'Neil)坐镇,不过科比还是凭实力和努力在之后的赛季成为绝对主力。

与奥尼尔携手赢得三连冠,科比看着奥尼尔拿下三个总决赛MVP,很不是滋味吧。当奥尼尔离开,科比开始要证明自己也能凭一己之力带湖人夺取冠军,但事与愿违。直到多年后他和加索尔(Pau Gasol)搭档后,才成功连续两次夺冠。

这个赛季,与其说科比因没有好队友而球风变得孤僻,不如说,他正固执地抵抗岁月,而变得孤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