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ly 2010

“大学散散记”栏目的告别仪式

一个签名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身份,仿佛生活的变异,这种源远流长的世俗契约,我们至今仍契而不舍,小生笑着说“I think I will sign now.” 星期一晚上填写工作准证申请表格的时候才发现统考文凭不见了,打电话回家让声音的对岸忙得一团糟,找不着找不着,家人比小生还要慌乱,宇浩还得考试的。也就罢了,这一纸文凭竟然证明了小生的人生,不见了就要被抹去吗?突然之间找不到曾经存在的依据,脑袋瓜子胀得窒息,日后一定要把这虚无的往事实体化,握在手上才变得真实。西西有那么一个抽屉,藏着身份证,恍惚间只有那张纸能告诉她是谁。

感谢中文系的几位老师为小生当推荐人,虽然被华文教研中心拒绝了,但最终还是拿到了《联合早报》的记者工作,待遇与保障都超乎了想像,小生忘了自己身处星岛。面试时候的对答不尽人意,总觉得要挂了的,以后还得万分小心。

一日里注定要发生许多人生的重大转弯。记得高三的时候把一首英文诗翻译了投稿宽中文学奖,偷了前人的硕果竟然得以入围,诗的意境便是那棵树所在的交叉路口,一条平铺直叙,一条荆棘遍地,小生来不及思索。中文系的同学都很窝心,大家聚在一起尽是笑颜灿烂,教这个7月27日的天空晴朗空明,蓝天与白云清晰。华裔馆一直是中文系师生心中的家园,虽然大学最后一年的时光里,这座老南大遗迹已被系所遗弃,但大家总忘不了办公室二楼的矮天花板以及沙发,大家总爱在那里聊。90顶四方帽抛向青空的刹那,注定了悲欢离合的一种仪式性终结,小生没能接着,帽子飞得老远,赶到前面拾将起来。

毕业典礼就是拍照。在华裔馆前忘情地拍照,小生又把老爸老妈撇在一旁,总是这个样子,没办法的遗传因子吧,接着又匆匆将两老赶入礼堂就坐,自个儿又在偌大的会堂里拍个不停。芬香一直称赞老爸比较帅,老妈也不停夸这个女孩嘴巴很甜,都把小生当作空气了。一群朋友围拢过来帮着小生整理毕业袍,各个都在挖苦小生不懂得穿衣服,把这么隆重的礼服当披挂随便扣起来就要上台去领毕业证书了,成何体统。整帽子扣扣子拉拉披肩,三四双手在小生身上操弄,嘱咐千万别在台上跌倒。

最是败兴的演讲者一定带着某种政治情境来写稿,满足了他个人的远大却偷走一堂上千人的宝贵20分钟,不似那两位钢琴演奏者不够专业的眼神以及出岔时的暗笑,神情多么自然可爱。台上的教授一席各色长袍——我们都被哈利波特给毒害了,全都一并联想到那个魔法世界。毕业仿佛魔术,变出一张纸来换你一生的起伏。大家排队上台领证书,一个刹那后便又回到座位上,还以为还要再上去一次。同系的忠良作为学生代表,精心的辞藻以及感人的话语惊醒冗长的仪式里打盹的祭品们的掌声与尖叫,离开那个浓缩的空间,迸发。

和老爸老妈回到姐姐家,一时变得多话。复述了合约的详情,大家都是满意的微笑,但日后这个孩子或将嫌少归家了。深夜,迫不及待整理了照片往面子书上抛,比抛毕业帽还来得熟练,反复地看,等着谁来comment,等着谁来like。

===========
原版照片相簿,请点击这里

6 comments:

tracy said...

恭喜了!以後一定會注意《聯》裡有沒有你的名字,加油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双喜临门~~哈哈~~

Anonymous said...

恭喜哦!毕业快乐^^

EJ said...

我来了,想我咧~~
恭喜啦~!

牛油小生 said...

谢谢,哈哈
那以后就多给意见我~
EJ是?这么匿名,我该怎么想你啊?

anna said...

毕业仿佛魔术,变出一张纸来换你一生的起伏。
这句话真有种光阴似箭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