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December 2010

圣诞节,想起合唱还有朋友


提早一天的圣诞派对大家吃得很节制,已经过去了的那种年少轻狂,囫囵吞枣还有及时行乐。逾越那道桥,就都变成杜甫范仲淹,感时忧怀,但当然不是那种家国大事,是芝麻绿豆的——张爱玲之所以伟大正因为她道出了琐碎对于个人的消磨——小事。

“我们连一顿都不敢尽欢。”

吃得很节制所以剩下好多食材,丢了可惜,给哈姆又显得太多。十几个人济济一堂,谈天说地倒是不可少的,或许是闲话家常的关系,才吃得少吧。

花了一个早晨、一个下午,买材料、布置、熬煮汤头,尔后架起一株圣诞树,随意从家里找材料往树上挂,顶上那颗星——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样式,圣诞树上一定要有颗星。点睛,一棵树,换一片绿意。

交换礼物也是不可少的。欢声笑语伴随着礼物纸被心急的指爪撕裂的清脆,一人带着一份心意归去。

不知该怎么作结。有时候就是这样,越发失去了自我的潇洒。电脑库存里的那些曲目,凋零老去许久没有更新,那些圣诞歌——听了千百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