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pril 2011

小心

小生是个没有定稿的家伙,每次阅读自己的稿件都有种想要作修改的瘾,或是被人一说,就忍不住要“纠正”自己。工作之后,写稿成为生活的依据,没有稿子写的时刻令人难挨,仿佛被一千双眼盯着看,扭个屁股换个坐姿都感到酸麻无力。

每次资料在脑子里转,很快就行文出来,学会了减少形容词,删减没必要的副词助词,想方设法简练,句子不可太长,不可七转八歪,渐渐就忽视了内容的,真·确·性·。

写作是一个通译过程,不然记者也不会别称通译员。每一次下笔,自己变成媒介,翻译所记录的真实,再经过本能的筛选,铺排成结果,对读者而言是通往真实的途径。小生喜欢把自己变成捷径,又窄又急,于是滑溜,容易滑出轨道。轨道是趴在地上的梯子,必须手脚并用慢慢地爬。

说到底,文字的结果只展示了小生自己,只展示了那条曲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认知,就连小生自己也害怕,因此才有“纠正”自己的想法。一切都被名为道德责任的东西约束,失责是要负责的。总是害怕负责。

政治,小生向来不喜欢在地的政治,太靠近,显得黏糊,却始终,揶揄政治是最容易令人产生共鸣的演出,小生善于演出,因此沾惹了那种可鄙的气息,满口恶臭。因为政治,小生买了一支录音笔,为了留下证据,像前辈口中说的,要保护自己,当然,这支笔也可以是双刃剑,反过来能够一剑刺穿你。

现在就有种被穿透的感觉,剑还插着,悬在心里。

1 comment:

Sin Ying said...

工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