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February 2014

【小生之言43】漫谈几个大马贺年短片

  去年农历新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拍了一支贺年广告,拾起鼓棒,穿一袭大红唐装,向华人选民拜票:“恭喜发财”。接着史无前例参加了马来西亚全国独立中学董事总会和教师总会的新年团拜活动,像是给了华教何等面子,无非趁着佳节要向华社传达善意。
  很快的,505大选结果出炉,纳吉不再是广告里那笑脸迎人的慈祥白发老者,而是现实中一脸深沉严肃的政治领袖,淡淡地总结一句:“华人海啸”。
  时光荏苒,送走了蛇年,如今已是马年,纳吉没能再拍片贺年,而在过年前一系列的巫统选举仪式中,纳吉为更保守的马来民族主义担任主祭司。向来被评论家认为是开明派的纳吉没能开明到底,保守势力凭恃大选结果抢回主导地位,很快地调整了巫统的路线:多元开放的“一个马来西亚”(Satu Malaysia)意识形态,受到“一个马来人”(Satu Melayu)种族主义的强大威胁。
  另一方面,想要在改选后重振旗鼓的马华,在新总会长廖中莱一派顺利得势后,提出改革的口号,想要挽回华人选民的支持。
  马华青年团新年前拍摄了马年贺年音乐短片《新愿》,由马青中委出演,向民众透露改革的心愿。
  出现在影片中的新任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拿了一件特大号的新衣,不忘调侃:“现在不流行‘特大’,应该要瘦身”,隐射前总会长蔡细历开特别大会要拉廖中莱下马一事。而现实中,蔡细历则拿着他和廖中莱的秘密协议,到处高喊权利分配不公,突然变成一个不懂政治的老实人。
  马青拍摄音乐短片说是要改革,但似乎内斗依旧。
  政治人物主攻网络市场、年轻选民,拍摄谐趣的短片早是潮流,马青走这一步宣传棋也无可厚非,只可惜如此努力似乎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尤其是网民反应冷淡,官方youtube视频的点击率虽达2万2000以上,但只有约270人按赞,另有940人给了dislike,倒是惹网民反感了。
  反对党方面,民主行动党中委郭素沁继去年拍摄蛇年贺年短片,这次又推出了《马来犀利啊!》,大肆讽刺朝政。剧中郭素沁扮演主持人,邀请三位风水师傅厌厌姐、吉夫人和畏哥哥大谈“一个大马年”的国家运势。
  三位风水师胡言乱语的形象造型,仿佛欢迎大家对号入座,人们很快就可以知道是在隐射何人。
  公正党州议员李凯伦前不久揶揄纳吉“蕹菜论”,率众往纳吉肖像嘴里塞蕹菜,遭到猛烈抨击,而今《马来犀利啊!》又隐射纳吉夫人罗斯玛贪得无厌,更令巫统成员火冒三丈,直指反对党成员对首相伉俪不敬,纷纷报警立案,警方目前也展开了调查。
  11分钟长的《马来犀利啊!》,前半部谈起了马来西亚的治安问题,吉夫人教导女性买名牌包包,越大越好,因为碰到匪徒,真皮包包可以挡刀。一如晋惠帝说的“何不食肉糜”,嘲讽为官者不懂人间疾苦。
  而后半段畏哥哥道出“卖华”,短片从讽刺转入攻击,观众直接向三位风水师抛垃圾泄愤。
  或许有点太过分了些。
  政治讽喻在点到为止,见好就收,才能让人有更多联想空间,就像单格政治漫画,尽在不言中,却看得过瘾。
  去年郭素沁拍摄的两个贺年短片就达到如此功效,不做人身攻击,从理发店和餐厅如此深入民间的场域,谈反贪腐,谈改变,谈希望,真正做到攻击政敌的同时又不失格调。
  为政者,看的就是格调。
  一个505大选后,什么改变了,什么一成不变,从几个贺岁短片的诚意,或许就能看出端倪。
  最后再谈谈一个局外人,独立导演黄明志。
  话题人物黄明志向来高调,继去年拍摄《冠军歌王》抢攻贺岁片市场不果后,新贺岁电影《猛加拉杀手》来势汹汹,却遭马来西亚国家电影检查局腰斩,用黄明志的话说,没有明文被禁,但是却被要求重拍超过九成的内容。
  黄明志年二九在自己的youtube脱口秀中拜了个苦涩的早年,透露这个消息,原来电检局认为电影将国家描述成不安全之地,有损国家形象。
  前不久,街头艺术家扎恰雷维奇在新山画了一幅“转角遇到匪”,因有损国家形象被市政府迅速粉饰干净,这次黄明志的电影也因有损国家形象,要动大手术无法上映,郭素沁也因为有损国家领袖形象恐怕也将惹上官非,至于马华想要改变形象,却是到处碰壁。
  大抵拍贺岁短片不过是形象工程的辅助工具,平日里的作为与操守方为形象的根本,平日烧香多也就不必临时抱佛脚,反之为一个短片吵吵嚷嚷,真是爆竹声中一岁除,虚耗了时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