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rch 2014

【小生之言45】疲惫的阿基里斯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起风了!……只有试着活下去一条路!)

这是法国诗人保罗·瓦勒里(Paul Valery)长诗“Le cimetière marin”(海滨墓园)里的一句话,溢满诗人对生命对梦想的激昂想望,却又困顿于命运,沉痛而反讽的呐喊。宫崎骏将这诗句题在《风起了》电影的扉页,同时也是男女主角在命运的列车邂逅之际,浪漫的对白,以此起兴,展开了他对梦想的悖论之深深思索。

观看这部电影时,恰逢MH370迷航失联的第13天。

幼年的崛越二郎在屋顶上和妹妹望着夜空,凝视璀璨的星辰,一颗颗流星坠落,漂亮得像烟火,而在大近视的二郎眼中,那一幕夜景幻化成一场纯挚的梦,一台台飞机起飞,随风翱翔,但流星的意象,却预示着美梦的一次次殒落。

二郎的美梦,是建立在人类战胜自然破空而行,与帝国野心导致涂炭生灵,极善与极恶之间的悖论。

影片中一台台坠毁、在空中解体的飞机,教我不得不想起MH370,顿时有种加倍的沉重,忧心忡忡,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场梦想之悖论?结果两天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召开了记者会,宣布了卫星数据的分析,推断出MH370可能出现在南北走廊的线索,致使搜救工作重大转折。

239位机上乘客与机组人员的亲属悲恸地等待消息,盼望着奇迹的出现,而这起航空史上最离奇的飞机失联事件,始终令所有搜救单位无所适从,即便几天后,最新数据分析和各国的卫星图像,提出了更多“可信”的推断,显示MH370已经飞向荒茫的南印度洋,那方圆百里无处降陆的汪洋,那天气恶劣,冰冷翻腾的浪涛包围里。

亲属不愿意相信,誓言不找到残骸绝不放弃对亲人生存的希望。

有人说马来西亚当局的宣布略显武断,毕竟从失联第一天起,那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的论调,突然一夜间变得如此言之凿凿,从第一天起在南中国海,到转向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安达曼海,到南北走廊,到现在投入所有资源集中在澳洲柏斯以西南的南印度洋搜索,虽然这是专家们抓破头皮从一点一点零星线索中拼凑起来的最严谨计算,同时排除了其他位置之可能,但家属每日所承受之变卦与震动,不是一般人轻易可以体会的,致使情绪失控。

负责协调的马来西亚无论经济实力、军事情报能力完全一个弹丸小国,26国联合搜救,从国际政治纠纷不断的南中国海,到无人问津的南印度洋,要如何沟通那些敏感的国界、领空和海域问题,让各个国家的情报搜集舰艇、飞机借用场地、补给,在缺乏国与国之间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的支持下,绝非易事,从之前印度拒绝中国四艘舰艇进入领海、马来西亚空军和泰国军方迟迟方肯透露军事雷达讯息,或可一窥端倪,毕竟任谁都不愿透露自己的情报网覆盖多广(其后果或可参考斯诺登事件)。

MH370事件发展至今仍是个迷,一切仍指望飞机黑箱能够协助人们重建真相。但当事者、亲属、相关利益集团,以及广大的看客们,都渴求“解答”,世界各大媒体、专家与民间纷纷展开福尔摩斯的意志,从有限的线索中,推测飞机失踪的原因。从恐怖袭击、骑劫、政治阴谋论、飞机内部罕见意外等各种大胆假设,为事件提供一个又一个看似合理的答案,一时众声喧哗。大胆假设如果有坚实的逻辑支持,加上小心地求证,它的确能够提供更多元的角度,以免事件钻进死胡同里,但一些假消息如一连串的“飞机已经被发现”之类搏出位的恶戏消息,无非徒增伤悲而已。

《海滨墓园》里有一段,诗人高喊:“齐诺!残忍的齐诺!伊里亚齐诺!”,引用的是古希腊哲学家齐诺解释悖论的一个著名例子。齐诺说,以飞毛腿著称的阿基里斯与乌龟赛跑,乌龟先一步出发,而无论阿基里斯速度多快,他始终无法超越乌龟,因为每一个瞬间两者都在移动,当阿基里斯抵达点A时,乌龟已经移动向点B,当阿基里斯抵达点B时,乌龟已经走向点C。这个例子说明了理论的正确性,却又与现实出现悖反。

真相是什么?真相无非是一种表述和建构,在理论上,真相永远是无法被完全复制还原的,就像追逐乌龟的阿基里斯一样,只能一点一点的接近,因此任何理智的推断都有其存在之价值。至于MH370事件,牵涉的人、机构、国际政治、航空经济利益……因素太多太多,即便找到黑箱,到最后会得出一个怎样的结论,又将引发怎样的纠葛,对嗜真相如命的看客而言,恐怕永远不会令人满意。就如1999年埃及航空坠机事件,美国调查单位的结论是机师自杀,埃及官方则认为是飞机机件问题,致使两国交恶,而人们往往忽略了飞机制造商是背后最大的利益集团。

众声喧哗之中,中国乘客家属、一些公众人物、网民渐渐将矛头指向马来西亚,将之归咎为凶手,更提议抵制马来西亚的货物和旅游业,让迷航事件节外生枝。当阴谋论占据媒体和网络的主要论述,一种集体受害者形象渐渐诞生,因而也需求一个他者作为对立的迫害者形象来宣泄情绪。

无奈努力追赶乌龟的阿基里斯,总还得面对布满荆棘、洪水猛兽的跑道。

这种二元对立思维模式的破坏力,虽然无阻各国继续搜索,但对人性却是一次次毁灭性的攻击,而公共灾祸最考验的是人性之升华,看客与其主张二元对立预设未审先判,不如关注世界另一个角落,华盛顿土崩事故中依然失踪的上百条人命之安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