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15

【牛油书评】老生






《山海经》是先秦时代成书的著作,它是神话,是地理志,也是文学经典。《山海经》分山经、海经、大荒经与海内经,共18卷,描绘了中古时期中华大地的山川风貌,生活在每一山每一海的动物、植物还有矿藏。当然,也包括关于神明以及祭祀的描述。

小说家贾平凹新作《老生》(人民文学出版社),便试图以《山海经》对照中国民国军阀割据的乱世,至今时今日的近现代中国历史,再次以他奔奇的想象与滚滚长河般的叙事语言,诉说了秦岭近百年的变迁。

《老生》的叙事者,是一位云游的歌师。歌师有两种,一种是唱阳歌的,一种是唱阴歌的。《老生》的叙事者,是后者,阴歌是唱给死人的歌,用以安抚亡灵,好让他们能够安息。正如书中说的,死亡死亡,人死了未必亡,唱阴歌就是要把死者引入亡道,才完成了死亡这个过程,不然就会遗留人间当厉鬼了。

或许这本书,就是一首长篇的阴歌,为小说里的每一个人物高唱,超度他们的悲惨遭遇。

这位叙事的歌师,更像个仙人,不知活了多少年,看了多少时过境迁,他的语调,或许也就淡薄得戏谑,淡薄得惊心,看得太透了。当然,不能说无情,但怜悯并不是宗旨。或许书名,就意味着老生常谈。它继承了传统章回小说说书人的语言艺术,在一种常谈的氛围里,把一个个人物的生死,稀松平常地描绘出来了,毫不费力。

《老生》讲述了四个故事,每个故事都以一段《山海经》的内容起兴,形式很工整。这四个故事分别讲述四个不同的历史阶段。第一个故事,背景大约是上世纪初国共内战的时候,讲的是老黑、李得胜等秦岭游击队成员的事迹。第二个故事,则是1949年解放初期老城村发生的荒唐故事,围绕着憨厚的白土发展。第三个故事,时间就到了大跃进、反右的年代,以脑子不灵光的地主后人墓生作为故事的核心人物。最后一个故事,则是关于近现代农村拼先进的乱象。

《山海经》是地志神话,书中出现数之不尽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比如说生活在招摇山的狌狌,长得像禺(猿猴),有白色的耳朵,吃了它能让人健步如飞;或是像鹿蜀,长得像马,有白色的头,身上有老虎一样的斑纹,尾巴是红色的,叫起来声音像歌谣一样好听,骑着它能保佑多子多孙。也包括许许多多凶恶的猛兽,还有具有奇怪药效的草药,可说是光怪陆离了。

乍看是没有关联的,但若是比对起《老生》故事中的人性扭曲与秩序混乱,或许就能比对出那种混沌初开中的无序与中国近现代史,地方人民因为政治变迁而陷入的荒谬境遇,两者之间互相指喻的关系。

小说中秦岭游击队的成立,是为了配合共产党的武装行动,领导人李得胜招揽了县城里保安团的要员老黑,图谋叛变,结果情事败露,仓皇举事,秦岭自此就在枪声中颤抖。歌师并不赞扬游击队的事迹,亦不贬斥,似乎要做一个中立的历史叙事者。有一幕写得很有意思,李得胜和老黑在讨论起义时,正好在一个老汉的家里休息。突然发现老汉往外走,两人一惊,李得胜就追出去开枪打死了老汉,才发现老汉原来是要去摘花椒叶给他们准备食物招待他们。李德胜情知杀错人,却说:“他没让我相信他是要去摘花椒叶的。”(页24)然后老黑就在老汉头上补多一枪。倒有种曹操“宁叫我负天下人”的借镜,亦也开启了秦岭枭雄乱世的局面。

秦岭游击队中,有一个叫匡三的乞丐,嘴巴很大,一口气能吃许多东西,他加入游击队却没有什么功绩的样子,但总能幸免。后来匡三在故事中成了“匡司令”,总是被各时代的人们提起,却不再现身,像是一则至高的传说。读着读着,竟有种马奎斯《百年孤寂》里邦迪亚上校的感觉,或许许多人会在《老生》里读出这浓浓的乡土魔幻写实的味道。不过,唱阴歌的唱师,却是道道地地从中国传统小说里脱胎出来的,就像《红楼梦》里的那一僧一道。

《老生》从中共建立政权的过程,到政权建立后治理过程中发生的物事,以秦岭里各个县村做了最血腥残酷的示范。每次书中引出《山海经》文字,便有一段问答讨论,其中一段谈到:

“问:那时也有专政?答:有人群就有了阶级。前面的几章里多处提到‘天下’,‘县’,‘郡’,应是已有了国家,一切国家都是一定阶级的专政。问:这是为什么呢?答:你见过冬季里村人用细狗撵兔吗?一只兔子在前边跑,后边成百条细狗在撵,不是一只兔子可以分成百只,因名分未定。有了名分,统治就要有秩序……”(页142)

故事里的人物就像是这里提到的细狗,大家都在追着兔子跑,过程中,细狗互相撕咬,有的仗着牙尖嘴利,有的结党勾结,就是为了占有那唯一的一只兔子,如此血淋淋的人性。就像白土的老板王财东,为人还算厚道,却因为土改时被划分了地主,结果成为众矢之的,最后被打瘫了,被打傻了,死后连埋葬的地方都差点没有了。但其实相对起其他富裕的乡县,王财东的田地,不过就属于中农,但因为每个村子都要画地主来斗争,他就成了政治的牺牲者。

而小说到了最后,似乎还未说完,仿佛正隐射着现实,唱师的阴歌,还得继续伤逝那些死去的人们。

《老生》才出版不久,就被新浪评为2014年十大好书之首,同时也入围《亚洲周刊》十大好书,足见各方的肯定。其实,《老生》只引了《山海经》的山经部分,用来隐喻秦岭,不知道贾平凹会不会再以其他部分写一个续篇,那真就令人期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