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ugust 2010

纪念陈徽崇老师

关于“陈老师纪念音乐会”的一些牢骚话今早已被杨邦尼学长写出来了。那些莫名其妙的虚空承诺以及恭维,永远是恶心的政治意涵作为导向的欺瞒,诚如杨照先生恳求“大人物求求你们不要再说话”一样,多说便多错。尤其在艺术的殿堂上,不容许这些龌龊的家伙来玷污,虽说没有他们的经费与面子很难办成一场演出,但那些繁冗的鸣锣剪彩,在新山已经是一项不堪忍耐的做作了。昨晚南艺华乐团的“经典老歌演奏会”也一样,会长先生太多想法必须抒发,却始终没能把话茬扣在艺术与文化层面,流口水之烂账溢满地,迫使歌者乐者演出得过于急促而损失了那种从容与美感。

也罢,应该多注意在歌曲的艺术之上。大马三大男高音都拨冗参与演出,果然由于特地拨冗而必须看谱歌唱,伴奏先生仿佛也是大梦初醒,连修为不高的观众也能听得出其中的颇多失误,更别说唱错歌词了。难道这就是纪念陈徽崇老师的方式?远道而来的上海男中音,身子没有被谱架挡着,双手亦不需要揣着歌词,自由地张落,浑身上下都是对歌曲的尊重,这就叫专业吧。为什么新山没能够有音乐厅?是不是因为新山的歌者还不够专业?纪念陈老师的音乐会,大合唱只练了两次,甚至有些参与者没能够参加大组练习便上台了——这就是新山长久以来的现状:永远无法对一首歌曲做好充足的准备,即便这支歌唱过千遍万遍。胡老师的指挥令人感动,小生站在他的面前深刻感受到陈老师与胡老师之间的那种契默,以及追思陈老师的深深感伤,不知道同台的其他歌者是如何体会的。

“风!无!定!向!”——陈老师的歌曲不是这样子的,人们都忘记了诗,以及意境,千遍万遍唱得似轰炸机的来袭或是蝗灾的惊恐。陈老师的音乐被刻板地赋予一种进行曲式的嘲讽,不为别的,多多少少是因为这些歌者自己没有尽本分去感悟歌曲,让歌词流于庸俗,只懂得一味呐喊——过于澎湃的刺耳淹没了细腻以及情感,请不要以时代断层作为藉口。

庆幸的是新山有许多热爱歌唱的个人以及团体,但不幸的是,新山没有一个职业或专业的团体。半专业应当如何提升自己?小生觉得当真要减少频繁的以及仓促的演出,各自专心作业,或到某地的真正的音乐厅,或买一张DVD光碟,认真地欣赏职业团体是如何专业地延续着生命。这或许才是陈老师所期望的吧。不期望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只希望艺术在普及的同时能够保留其自身的精粹。

1 comment:

榴梿小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