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September 2010

嗷嗷菜鸟不离巢

菜鸟嘎嘎叫之后果然就发生了重大新闻事件,他们说这是一种谶言,最好不要赌咒,不然接不完的工作就会浪涛一样席卷过来。昨天一整天都在追踪XX意外的新闻,跟着同事,还是没能很好掌握问话的技巧,一直在思考“该怎么才能不失风度以及不影响受访者心情”这个问题。是否应该安慰死者亲属?采访后的不安。以及记者的本质,新闻的本质的问题:小生不是传播专业,没认真读过传媒理论,往往以霸权的方式理解阿图塞的“国家意识形态机器”,仿佛打心里就充斥着对媒介的憬悟,换句话说,也许是一种偏见。

从早上8点开始值班,一直跑东跑西采访跟进,5点半才回到公司。第一次写稿,比较花时间,得适应一下新的工作界面以及系统,还有新闻报道的语言。小生总是对自己的文字充满自信(当然也经常会有觉得惭愧不敢见人的时候),诚如凯德给的评语,就是“正经不起来”,因此也碰到一些难题,总是想添加描述性词汇,仔细一想,大概真正的客观的新闻报道文本,应该是中学学过的句子主干,那类型的文句。但其实又不仅仅是这样,因为句子主干的编排以及选择,又隐藏着某种议程,仿佛又变得不够客观了。那还不如更赏心悦目一些的好,但当然,做人不可以太固执,自己的兴趣绝对不会是最贴切的,因为有一种叫做“语境”的东西一直控制着。好不容易写完了,到处请示前辈,毕竟第一次,总之非常谢谢同事们的帮助以及关心,自己又再次陷入那种享受被溺爱的状态,应当赶紧独立的好,毕竟已经不是小孩了——多么反讽的一句话。

晚上10点的时候,接到新的工作,受宠若惊。委以重任后,着手新的文稿,赶在截稿前写完。十分刺激,觉得赶稿是件快乐的事,采集资料的工作也教人振奋,虽然一筹莫展的时候会很无聊,但作为工作倒是件愉快的事。

以下是小生的“第一次”:〈德士撞死越南女子·楼柱撞毁·店铺停业居民撤离〉。大抵是一次拾人牙慧的文章。

大概就是这样,凌晨12点截稿前终于完成了任务,准备回家。工作16个小时的感受是,还承受得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但不能claim OT有点教人难过)——这种想法或许不会维持太久,总之人是一种善忘又善变的生物。

6 comments:

榴梿小子 said...

看见名字(以报道者身份)出现在报上有什么感想吗?

三页,挺长呀。第一页看着不太有阅读新闻的感觉,但到第二页就开始好了。

加油加油!

Pianist said...

讀《早報》以來見過最“文藝”的新聞報道,字裏行間仍隱約感受到牛油小生的獨有風格 -- 有一種“到底是閲讀文學還是新聞”的錯覺。

牛油小生 said...

哇老,不要夸偶叻~
很多是主人修改的啦,哈哈。
拾人牙慧,拾人牙慧而已。

榴梿小子 said...

纯粹只是个人很主观的感觉罢了,说不上意见。就,感觉像在看故事,不太像新闻报导。

抱歉抱歉,绝对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

牛油小生 said...

哎哟,哪里有冒犯,是好事,不要介意
以后还要多给意见啦

fish said...

跟一般的新聞報導風格不太一樣。
(好長的報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