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ust 2013

【小生之言36】那,请容许我也这么解释


                如今已不需要到毒枭割据的南美洲或是金三角,到吉隆坡大概就能看见当街开枪仇杀的场面。
                7月底至8月上旬,马来西亚平均每天发生一起枪击案件,其中阿马银行(Am Bank)创办人胡先阿末在露天停车场被三名华族枪手开枪射死,胡先阿末的妻子则身负重伤入院抢救,案件涉及名人,遂引起各方关注,舆论压力开始倒向警方,但事件初期,马来西亚警方却总是宣称犯罪率下降,要民众不要恐慌。
                其实马来西亚枪击案见时有所闻,情况存在已久,比如新山去年就发生数起枪击事件,一名新加坡籍印度商人,因手中拿着一个大邮包被匪徒盯上,结果腿上中了一枪,所幸捡回一条命。还有一名华族男子,在皇后花园一带的咖啡店,光天化日之下被枪手近距离开枪毙命,情节比电影小说还要骇人。当然还有看错目标,杀错人的悲剧性事件。
                直到近期枪击事件接连发生,舆论压力不断,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才改口说,整体罪案率下降,但严重罪案有上升趋势,然后将严重罪案的增加归咎于刚被国会通过取消的内安法令。警察总长以及一些政府要员也都口径一致,用简单的因果关系将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一下子将警方维护社会安宁的失责归咎于民权运动。前首相马哈迪更指“你要自由,就要接受被杀。”
                这是什么道理?不禁让人思考这个国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当民众陷入治安败坏的无限恐惧之中,吉隆坡警方刑事调查主任邱振华振振有词地向民众保证,枪杀事件多属仇杀,一般公众不会被波及,“如果对方买凶杀你,你到哪里都会被杀死,不必来到吉隆坡。”
                可能是阅世太丰富所致,这位身居要职的调查主任一席话风凉程度略显太盛,引起民间反感,难道被人仇杀是自己活该?难道枪手不会殃及无辜?而杀手有意,但子弹无眼无情,公共场合一旦射偏,能保证不伤及旁人?
                嘴皮子硬的马来西亚警方终于在8月下旬展开全国“除暴特别行动”,逮捕多人,其中槟城警察部队突击一所公寓,歼灭一个当地黑社会组织“04党”的五名印度族成员。该党很快向警方报复,涂鸦警局,喷上该党党志,五名死者出殡时更是声势浩大,甚至向警局抛掷炮竹。
                私会党何以嚣张至此?如果容许我用阿末扎希式的简单因果论来评析,或许这与505大选有关。
                犹记得选前首相纳吉拜访南方学院,结果数百名挥舞国阵党旗的飙车族进入南方学院校园,高喊口号,肆意鸣笛,吓坏学生,当中更发生大会礼仪小姐遭人非礼的事件,以致学生自组人墙,守卫女生宿舍,不让可疑人士进入,一时草木皆兵。
那时候槟城也传来不少骚动事件,有某党支持者被拍摄到总是拎着木棍出游,甚至挥棍攻击对手支持者。
消息指,这些所谓支持者,其实大部分都是有组织的私会党徒。
我在新山投票时,投票站出了些状况,民联与国阵计票团队发生争执,结果偏僻的小学投票站门口,很快聚集了双方人马,有骑着重型机车的彪形大汉出现,轰轰轰踩响引擎,企图震慑对手。
这样的场面在投票当天相信不少,如果容许我用阿末扎希式的简单因果论来分析,两大政治阵营斗争激化,无所不用其极,在大选期间拉拢私会党为其效劳,虽然不清楚当中牵涉多少直接利益关系,但可以说505大选恐怕已经养肥了这些会党,以致大选后突然之间,马来西亚各地的罪案仿佛雨后春笋般涌现,以致这些私会党行为更蛮横跋扈,根本不把警方放在眼里。
而今大选过后,那些政治人物依然不肯正视治安问题,始终强调这个国家很安全,一旦发生状况总能想办法将事件转化为攻击政治对手的把柄,完全置人民安危于不顾。
纵观历史,国家盗匪横行,显示经济颓靡,不能改善治安只有进一步影响民生,冲击经济。中国历史上每一个朝代没落之际必有武装流寇组织起来占地为王,最终导致朝代崩溃。马来西亚近来股市大跌,货币贬值,加上治安的棘手问题,这个国家将何去何从?这个国家的人民将何去何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