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June 2014

【小生之言48】夏天最是热血

最近在追看一部日本漫画,古馆春一的《排球少年》,感觉就和当年红极一时的《灌篮高手》有着某种相近的气质和魅力。

我很喜欢漫画中的“自由人”西谷夕说的一句话。这孩子不到1米6的身高,在球队里担任自由人,因规则所限,只能负责防守,不能参与攻击,但他天生就认为救起对手凌厉的扣杀是最帅最酷的。他说:他手掌那五公分不足道的厚度,是排球坠地前,延续球队命脉的最后距离。

和朋友聊起这部漫画,还有西谷夕的这段话,朋友说,这就是日本漫画的魅力所在,这些漫画都很认真地为读者提供相关的常识和历史资讯(比如我这个排球白痴渐渐地了解排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更重要的是,作家们会为漫画添上一笔浪漫哲学。

浪漫哲学这大概就是所谓热血漫画最至关紧要的元素了。

还有一部目前仍在连载的动漫,渡边航的《飙速宅男》,讲述一个瘦弱的宅男小野田板道不自觉的骑脚踏车能力,被同年级的今泉俊辅发现。小野田阴差阳错加入高中的脚踏车竞技队,自此他便朝着前方,不停地踩着踏板前进,挥洒汗水,永不言败。

而巴西世界杯眼看就要开踢了,各国家队即将完成一系列的友谊赛,为第一轮小组赛做最后准备,却因为球赛这样高竞技的比赛,一些球员不慎在友谊赛中受伤,好不容易与球队并肩通过洲际入选赛,却竟然在热身赛中负伤,被迫从名单上除名,四年一度的梦想,就这样宣告破灭。

上个月巴塞罗那与马德里体育会,在西班牙甲组联赛决定性最后一轮比赛中碰面,当时两队分数仅差3分,马德里体育会只需要和球便能打破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的垄断,突围成为联赛冠军,而巴塞罗那若能击败马德里体育会,则能逆转得分榜局势。开赛没多久,马德里体育会的两员大将Diego Costa与Arda Turan接连受伤离场,他们痛苦地哭泣,一方面是因为没办法完成比赛,另一方面是恐怕自己四年来的努力,最终在不恰当的时机换来伤病,还没上阵就结局了世界杯的征途。

世界杯对球员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所幸马德里体育会最终扳平比分,获得联赛冠军,而前锋大将Costa在一系列治疗与复建后,终于进入西班牙23人大名单,至今仍继续与伤病战斗,冀望自己能够为国家队作出贡献。

世界杯上其实也不乏带伤上阵最终协助球队赢得大力神杯者。2006年世界杯前,意大利中场灵魂人物Francesco Totti就因严重脚踝伤势被迫休战数月,动了大手术,在脚踝内植入铁板固定受伤位置。就在人们以为他注定伤别世界杯时,罗马王子却赶在世界杯小组赛开踢时回到球场上,从小组赛到淘汰赛,场场正选,带领意大利重夺世界杯,最后也入选杯赛最佳23人明星阵容,仿佛有某种令狐冲负伤打败封不平的潇洒气度。

世界杯为何如此教人神迷,或许是因为“四年一度”,时间的距离让大力神杯有了特别的意义,因此总是有人“赶上”了世界杯,也有人“错过”了世界杯,而球员的生涯如此短暂,又有谁能像墨西哥现役队长Rafael Marquez这样,连续参与4届世界杯呢?

而大赛总是有令人难以预料的事情发生,就像上个月刚过去的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冠军大热门中国队与印度尼西亚队,分别在半决赛被日本队和马来西亚队以3比0绝对优势击败,大爆冷门,这类的情形在来临世界杯恐怕是要一再上演的,毕竟竞技比赛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小刀锯大树啊。

虽然世界杯本身是如此浪漫,但随之而来的浪潮般的商业活动、赌球、黑哨、假摔、恶意犯规……场内场外各种事故,总让这浪漫色彩染上浓重的邪气,或也是因为四年一度的关系,大家就都豁出去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