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4

【小生之言50】又一轮空袭之后

三个以色列少年6月12日在西岸遭绑架,6月30日尸体被发现。两天后,一个16岁巴勒斯坦少年被殴打并被纵火烧死,三名以色列人被捕,疑似是对绑票杀人事件的复仇。

两周后,四个加沙小孩不听家人劝告,跑到沙滩上嬉戏,被以军的导弹波及,当场死亡。

或许,总以孩子死亡来开启以巴冲突问题的讨论,显得过于煽情。2012年11月,我也在这个专栏里以一个加沙医生在医院亲睹送院濒死的儿子的场面,展开论述。

恐怕在这样的时局里,难以避免煽情吧?

无论以色列或是哈马斯,提供给世人的修辞,也总是煽情的。

两起谋杀案成为这轮以巴冲突的导火线,以色列控诉哈马斯成员绑票杀人,哈马斯否认,并为16岁少年的死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以色列则在7月8日展开空袭,并指责哈马斯正陷平民于危险。

接着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总这么说,以方无法容忍哈马斯的飞弹落在以色列境内,因此轰炸是必须的。美国则在遥远的白宫记者会上通过发言人强调,以方有合理自卫权。另一边厢,哈马斯能够举出长长的实例,控诉以色列长期经济封锁、并吞土地、压榨剥夺人权……

这些话能不煽情?

拍摄到那四个可怜孩子最后画面的《纽约时报》摄影记者Tyler Hicks无奈地说:“如果当时我能做什么帮助那几个孩子,我一定会去做。”

曾获普里兹新闻奖的他经历过许多战事。他发现比起两年前的轰炸,以方似乎采取办法避免伤及平民,通过广播、传单、电话,甚至先以杀伤力小的飞弹攻击目标,警告居民撤离。

“我听到有些警告是在飞弹砸下两分钟前才给的,这完全不足以让人及时离开。”

而哈马斯则毫无预警地向以色列发射飞弹。

战争就是这样残酷。

而这又是何等反讽的修辞:最人道的轰炸行动。

比照数据,7月8日空袭以来,超过1600个加沙目标被击中,哈马斯则发射了超过1200发飞弹。加沙死了200多人,以色列死了1人。

两年里许多东西改变了,伊拉克局势催生了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中东战火延烧;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的俄-美欧对峙局面依旧,最近有扯上MH17事件;中越南沙群岛主权问题加剧,随之是日本的自卫权法案,最终引起亚太政治敏感局面。

面对以巴又一次冲突,能出面调解斡旋的已不多,美国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以方选择这个时机大规模空袭,或许正希望摆脱美国的干预。中俄一贯就此课题毫无兴趣,而埃及出面的停火协议完全没有实质效应,以色列单方面遵守,但哈马斯毫不理会,此举无非加剧冲突。以军停火六小时后继续攻击,并警告加沙10万居民撤离,预示战事即将升级为地面战。

不过诚如Hicks实地观察到的,加沙居民还能往哪里撤离?

而就在写作这篇文章时,以色列的地面入侵行动已经展开。

这次以色列选择在穆斯林斋戒月强力进攻哈马斯,势必引起穆斯林世界的更强烈反弹。

回到冲突的导火线,哈马斯成员被指在法塔赫控制的西岸绑架杀人,无不显示巴勒斯坦内部两大势力更严重的斗争,这都无助于缓和以巴问题。

同情和怜悯总显得廉价无力。或仅能像村上春树所说的,在高墙和鸡蛋之间,他会选择站在鸡蛋那边。

以巴冲突背后,是长河般的历史情仇,宗教与意识形态摩擦,再加上政治经济利益的驱使,所谓原谅和互信,只能是天方夜谭。

我记起电影《猿星崛起:黎明之战》的尾声,猿人凯撒重夺王位,他的人类朋友Malcom劝他带着猿人离开,因为军队即将到来。只因猿人之前已攻陷人类居住区,一切难以挽回,凯撒拒绝了Malcom的好意,一边缓缓说道:“战争已经开始。猿人开启了战争。我知道人类。他们不懂得原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