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pril 2015

【爆动漫】寄生兽


日本动漫里,有一种“吃人”的类型,看似血腥暴力,但每次看完之后,都能激起一些对社会与对人性的思考。

比如说这几年大红大紫的《进击的巨人》和《东京喰种》,一开场就是人吃人的恐怖画面,不同的只是故事世界的设定:谜一样的专吃人类取乐的巨人,以及病毒病变后变成食人僵尸的怪物。

在这两部漫画之前,1990年至1995年连载的《寄生兽》更可谓经典,漫画作者岩明均也凭这部作品获得第17届讲谈社漫画赏与日本科幻大会颁发的第27届星云奖漫画部门奖。

美国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早前一直想改拍《寄生兽》而买断版权,但有效期在去年结束,始终没有开拍,最后日本东宝公司获得拍摄权,拍摄了上下两集的真人版电影,上集去年11月已经上映,下集预计今年较迟时候上映。

由于之前被买断版权,加上有许多暴力血腥的画面,《寄生兽》一直没有动画化,却因为重拍电影版而一鼓作气,根据原作制作了跨两季度,共24集长的动画版《寄生兽生命的准则》。

动画去年10月开始深夜连播,上周完结。这样的机缘,让我这个在1990年还太小的读者有机会在2015年观看到这部非常有意思的漫画。

《寄生兽》设定在1990年代的日本。有一种奇异的寄生生物,从外太空来到地球,它们呈孢子状。小蛇状的东西会从孢子里钻出来,寻找适合的人类寄主。一旦找到寄主,小蛇便会钻入他们体内,夺走人类的头脑和头颅,控制身体,甚至学会说话,像人一样生活,但其实整个头部都已经是寄生兽了。

寄生兽会吃人,它们的触手会长出利刃,使用压倒性的力量,将它们要捕食的人类切碎……世界各地都在发生这样可怕的惨案。

男主角泉新一是个懦弱的高中生,一天夜里他发现小蛇钻入他的右手,惊慌之下,他用绳子绑死右手,小蛇最终没有夺去泉新一的头脑,而是夺去了他的右手,从此与泉新一展开共生生活。

因为是右手的关系,寄生兽给自己取名“米奇”(Migi,日语“右”的意思)。米奇和泉新一就像一种中介,位于人类与寄生兽之间,作者的用意,或许是要以这样的混种身份,解决这两种生物之间的矛盾吧。就像哈利波特是术士与凡人的后代,犬夜叉是半妖,艾连是能够变成巨人的人类那样。

《寄生兽生命的准则》谈论了很多自然界中的物种生存定律,泉新一认为寄生兽是可怕的怪兽,但米奇理性地告诉泉新一,寄生兽捕食的动作,无非是要维持生命。

后来他们遇到田宫良子。

田宫良子虽是寄生兽,但她尝试学习人类社会的规律,甚至生下人类的孩子。她开始思考寄生兽存在的意义。

临死前她告诉泉新一,其实寄生兽是一种很脆弱的生命体,不要斩尽杀绝。

田宫良子的一切让泉新一有了不同的想法。

动画版完结篇里,最后要解决的恶人,并不是寄生兽,而是一个比寄生兽更残酷的连环杀人犯。

或许,岩明均要读者思考的是,什么才是恶吧。

寄生兽因为其生命的准则是以人类为寄主,以人类为食物,因此它们杀人是一种捕食行为;而人类之间的勾心斗角,互相残杀的情况,却又是为了什么呢?

寄生兽群体最后以失败收场,人类继续主导着世界,虽说泉新一和女友逃过劫难,但漫画并没有走向大团圆结局,留下淡淡的忧伤,或许这部动漫想要让人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载2015年4月1日《联合早报·现在·爆动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