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pril 2007

清明

第一幕:行人

(一个十字路口,有四盏交通灯,灯光微弱,路的四个方向都有人在行走。)

声音:(非常苍劲而缓慢的,沉郁的响亮)清明时节雨纷纷~(行走的人步伐极慢,向四盏交通灯的方向移动)

声音:(语调增加凄厉的感觉)路上行人欲断魂!(行人不时做抽蓄的动作,但只持续一下,马上恢复极慢的步伐)

声音:(渐大)清明时节~(拉音,较长的停顿)雨纷纷(抽泣的) ~~(行人步伐变得比之前快一点,慢慢移到交通灯前停止,作排队状。)

声音:(抽泣中带点悲壮)路上行人~(拉音,接抽泣声,行人立直,作肃立状)欲~断~魂~!(每个字拉长。行人一个一个做抽蓄状,不停歇。灯渐暗,逐个倒下,骨牌式的。)

第二幕:祖先

(舞台空,白灯打在我身上)

我:(诗朗的口吻)昨天,我梦到了祖先。(祖先上,跪倒在我面前)

声音:借问酒家何处有?

(我站着,祖先跪着,对望,似乎时间凝滞。)

声音:何处有?酒家何处有?借问酒家何处有?

(我对着祖先绕,缓慢的。祖先跪着面对着我,一起移动方向。)

声音: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加速,祖先也加速。)

声音:杏花村!遥指杏花村! 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奔跑,祖先跟不上,抽蓄,倒地,形成一个坟状)

(我跪下,面对着祖先)

我:(诗朗的口吻)我醒来后,便是那清明时节。(对祖先的坟墓磕头,磕至有声响)

我:没有祖先就没有我。(站起,在祖先的四面各跪拜一次,最后,形成一个坟状。祖先环抱我,形成更大的坟,灯暗)

声音:清明时节雨纷纷(节奏明快,夹杂风雨声),路上行人欲断魂(轻快的,风雨夹杂雷声,如是重复三遍,速度一次快于一次,风雨雷声一次大于一次)

第三幕:船

(灯亮,一大群人挤在一起,有规律的左右摆动,作乘船状)

甲:我们要去哪里?

乙:一个可以生活的地方。

丙:听说那里很奇怪,每个人的名字都一样。

乙:真的吗?叫什么?

丁:我知道!都叫小明!

丙:还有,还有。那里的人有三个名字。

甲:别卖关子,说呀。

丙:他们叫做小明、阿里和穆督。

乙:真的吗?难道就没有姓?

丙:好像没有,古籍上的记载就是这样子的。

甲:好奇怪哦。

丙:不止这样,那里还有很多传说。

丁:是不是跟动物有关的,我懂,我懂!

丙:你讲来看看。

丁:有一个地方,传说有一种像鹿的老鼠,非常巨大。这种老鼠最喜欢吃鳄鱼了,如果我们到那里要小心哦。

乙:哪里是这样的,我听说有一个小岛长满一种怪树。它的果实像小小的椰子,咬下去会流血,很恐怖。所以我们可以收集起来,如果碰到吸血鬼,可以拿给他们吃,也许就得救了。

甲:你胡说八道啦,哪里有这种事。

丙:有的,有的。还有一个小岛,那里有一只很变态的狮子。它到处奸杀其他的动物。一次,他强奸了一条白色大鲤鱼后,让它跑掉了,杀鱼不遂。结果这条鱼就怀孕了……

丁:真的很变态,在哪里?

丙:不要急。结果这条鱼就生出了一只怪物,一只长着鱼头的狮子。它不但能下水,还能在路上行走。它非常残暴,终于在一天夜里把那只变态的狮子亲手阉掉,从此统治着那个小岛。

甲:那我们不是很危险?(突然雷电交加,暴风雨至,众人东倒西歪,一片混乱。)

(众人被冲散,形成第一幕的景象。)

声音:清明时节雨纷纷(清脆的钟磬声)

(众人开始极缓慢地倒退行走,走向路的交叉处)

声音:路上行人欲断魂(清脆的钟磬声)

(数个行人倒下)

声音:清明时节雨纷纷!(大铜钟的声响)

(行人原地打转,倒下的人继续倒下)

声音:路上行人欲断魂!(大铜钟的声响)

(行人全部到下,四散一地)

第四幕:火

(爸爸和你分站舞台两边,对着观众独白。幽白光照爸爸,暗红光照你,你做烧金纸动作。爸爸躺在床上。)

爸爸:(正色,最好用方言)我,拼死拼活几十年,连个棺材也弄不到。老了,走不动了,那些不肖子孙就把我丢在这里,等我慢慢死去!

你:阿爸啊,不要讲我不孝,今天清明不就来给你寄钱了咯。你知道塞车塞到几远吗?我七早八早爬起来的叻。

爸爸:哎,都怪我运气不好!运气不好!

你: 阿爸啊,最近手头紧紧啊,今年我是头祝香,你要赏我好运叻。有空就托梦给我几个号码啦,4D中了,请你吃烧鸭。

爸爸:我最喜欢吃烧鸭了,可是每次他们买了都不给我吃,要我看住他们吃,你们讲啦,这就是虐待老人家!

你:我知道我不是什么东西,今天只有叉烧包几个,不过如果你保佑我中头奖,那就不一样的了,天天都有烧鸭!

爸爸:唉,吃到酱老,饿不死,存个喉,变成一个白吃鬼,谁都不要。住的是破屋子,穿的是烂衣裳,唉,人生真的很惨啊!

你:阿爸啊,跟你讲,我也不是那样没人性的。你看我给你带来什么?(拿出纸洋房、纸汽车、纸衣服、纸手表、还有至佣人)今年给你换大屋子,还有佣人的,6个,都是美女啊。还有,你最喜欢的bmw,最近也出地狱版了,好像是10 series的,licience 都一起做好好给你了。还有鳄鱼牌的西装、五根火柴的金手表,还有G-string的内裤叻,kuat 吗?

爸爸:那几个孙啊,就只会买名牌,乱花钱。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这样花掉,一点也不会心痛。他们不痛,我痛啊!

你:Paiseh啦,其实是隔壁那个小铭的啦。他以为他老豆要死了,就先买好咯。没想到那个医生技术很好,他老豆就一天比一天健康。看来没得用了,就半价卖给我咯。不过这样也符合你对我的教导呀,要节省。你看,半价跟你买来一堆好料,开心死你啊。

爸爸:最混蛋还是那几个儿子,不是喝酒就是抽烟。(你开始烧祭品)每天抽抽抽,抽到天昏地暗,咳咳,抽到我肺痨,抽到我窒息而死!

你:(烟雾弥漫)烧啊烧,收到了就要保佑我中4D啊~

(他上,站在你和爸爸之间)
他:全世界的国家已经向美国学习遵守《东京协议书》的内容,以防止地球暖化。所以,欢迎世界各地的华族同胞们在清明时节都烧些金纸银纸、元宝洋房,使空气中二氧化碳成份保持平衡,拯救世界。(与你握手)太感谢您啦,为地球的平衡作出巨大贡献。

你:(不好意思)哪里话,为了地球,我清明烧,端午也烧,新年更从初一烧到十五!哈哈哈。

爸爸:我惨啊~
你:4D 4D~~
他:烧啊烧啊~~
(同时进行,时大时小)

声音:(很突然的)借问酒家何处有?

(肃静一会儿,突然继续)
爸爸:不孝子!不孝子!
你:请你吃烧鸭哦~~
他:拯救地球~~

声音:(压掉所有声音)牧童遥指杏花村~(爸爸,你,他都指向舞台后方,布景成火状。缓缓向火前进)

一起: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直重复,一直渐弱直到不可耳闻为止。三人于火下,团包一起,形成比之前还要大的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