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07

剪纸

刚才,一行5个programmers,到陈老师家去学剪纸。先是在校内浪费了整个小时等德士,然后匆匆赶到Woodlands买布料、面粉……耽误了不少时间,结果竟然比预约的6点钟迟了45分钟才到红茂桥。

陈老师亲自来接我们。不甚高的身材,顶着个开始微秃的头顶,一副老实的眼镜,一身简单的蓝。谈话中得知他是居銮人。老师的家干干净净,东西不多,客厅里就摆着一张平时干活儿的长方木桌,还有几张接待客人的沙发。

一切先从简单的开始。剪纸分成折的与雕刻的。老师先教我们用剪刀写个“春”字,因为对称的图形是最基础的。这就是我见的:(有框框的是我自己无师自通的哦)

接着,老师给我们看了许多较难的图案,都必须以刀片作为辅助来雕割。

剪纸是一门极需要高度耐性的民间技艺。只要细心雕剪,再复杂的图案也能完成,也许这就是剪纸最困难也是最有魅力的地方。艺术是奔放不羁的,无限想象就是美感的泉源,所以剪纸也未必得受着传统的束缚。

临行前,老师帮我们一人剪了一张侧像,非常的像哦。你看我这张,老师真的把我那锅底般平的侧面生动地剪出了,也许写生都绘不出这种神态。

一把剪刀加上一张纸,便是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