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ugust 2008

上海博物馆

今天没去什么特别的地方,起了床整理了电脑,看了看综艺节目,才发现午餐时间将近,步行到一家新疆人开的兰州牛肉面铺子吃拉面。感觉汤底很咸,反倒使葱段、芫荽这些配料清新起来,小生还是第一次把这些杂七杂八的佐料给吃干净。如果不那么咸,那该有多好。

接着走,本想直接走到五角场溜达的,途经一家书店,走进去一看,不得了,书本打折,便宜到不行。于是,在没有环保袋(此乃上海近来一大壮举,大力提倡环保袋,减少塑料袋使用,效果颇佳)的情况下,买了三本选集,合起来超过一千页,竟然只值24块5角人民币。那些大作家知道了不知会怎么想。好呗,热心公益吧。

拎着三本书怪别扭的,赶紧回房一次,整理了书包再出来。出来了又买了一本《中国自助游》,打算认真钻磨,好好游一游神州。

下午无所事事,忽然记起那日人民广场站内有“上海博物馆”的招牌,于是笃定注意,马上出发,这就是一个人旅游的好处,速战速决,不需劳民伤财的讨论空间。博物馆进来实行免费入场,导致门口大排长龙,小生受过一次“南翔教训”之后,对排队心有余悸,可没办法,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啊,况且上海也没什么景点可去了。随后还是硬着头皮乖乖排队,原来是安检程序缓慢,倒没什么影响心情。

第一次踏入国家级的博物馆,那一份触感的确不同,况且是历史源远流长的泱泱大国。底层一边是青铜器展览,另一边是雕塑展览。青铜器馆里,小生遇到了一位热心的解说员,为小生讲解了不少有趣的知识。你看,每一件文物,底下埋葬着多少故事。


原来,古人婚嫁之时男方会赠送女方一套盥洗器,一个是雕龙的匜(注水器),一个是盘(盛水器)。小生猜想,里边蕴含了不少象征意义吧,尤其是“性”的暗示(龙之出水,盘之受水)。反正古时候婚嫁大多是为了生子吧,这样的意味不言而喻。最可爱的是“子仲姜盘”,男主人为讨爱人欢心,在盘上铸出了许许多多可爱的小动物,这或许就是古人浪漫的体现吧。


你施我受,你侬我侬


铜镜中的自己



另一边厢的雕塑展,自两汉之后的,大多都是佛雕。正如我们所读到的那样,宗教雕刻,占据了中国艺术史很繁长的一段篇章。由于没有解说员的关系,小生渐渐也形如走马看花,把拍照放在了第一位,这或许是对古物的一种亵渎吧。

不管了,继续亵渎……
阿傩尊者看着伽葉尊者说:“你,你看什么看”

到达二楼瓷器展的时候,相机电力就快枯竭了,闭馆时间也到了,就与那些绚丽的唐三彩一瞥而过,约定下一次再来慢慢欣赏。



别过迷人的博物馆,小生与陈家二小姐相约在青海路的“小吃街”用餐。意外的,姐姐的男友也出现了,所以这一餐又不必小生操心。三人上了一家价格颇贵的泰国餐馆,吃了些口味接近的食物,感觉不错,就真是太贵了。

接着,到小吃街买了个(又须要排队!)煎包,留着回房才吃,还顺道买了件衣服(左挑右挑,举棋不定,苦了两公婆在那里忙出主意)。今天就不算是旅行了吧,真正的旅行,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落实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也快点找一个吧!~~
哈哈~~

YekHong said...

上海人口味比较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