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08

上海第一天

星期天早上七点半,陈家二小姐顺利把懵懂的小生接走。一到德士站,迎接小生的是一个起火的金属垃圾桶,灰烟袅袅、熏味呛鼻。随便上了一辆“出租车”,发现二小姐的口音怪怪的,一种刻意模仿当地人的口音,极为不适合咱们大马华人,何必呢?唉,姐姐说,为了沟通。

出租车的冷气犹如废置,大好的星期天早晨,必须撩开车窗呼吸猛烈窜入的凉风以及灰尘,158人民币的车程,不知让小生二人心肺如何受损。半年后或许成为另几个周树人。

出租车“师傅”(这里,师傅就等同于uncle)对上海市街道不甚熟悉,把两个可怜虫送到了错误的地方,害小生背起19公斤重的行李跑了两条街。小生终于知道为何举重选手都被压得这样矮了。天啊,回去量一量,不知会少几厘米。

流了一身臭汗,终于抵达留学生公寓。这是两栋高28层的白色波浪形大楼,外观上估计,有十几年的历史(应当是保养不好的关系)。入住手续相当麻烦,写这个、填那个,等东、等西,还钱……结果就是拿不到钥匙。大概20分钟晃过 ,当然,间中处理了不少其他住户,才轮到小生。她说:“这房原来的短期生还没搬走,所以暂时住另一间好了。” 天啊,效率一级棒,怎么原住户还没退房,底下的会不知道?小生开始预感办理入学手续的不安。

总体来说,宿舍本身是不错的,像是宾馆。只不过一天60元的身价实在是太言过其实了,况且,这么贵,竟然还不包括洗衣费、免费宽屏……唯一的好处是,没有风扇,只有空调,于是小生暗自决定,一定要24小时疯狂使用,以报此深仇大恨。

最麻烦的是,宿舍的管理很严格,很没有人情味,没有一点弹性,仿佛新加坡式的“just follow law”。已经快变成上海女人的堂姐小漫马上赶到,三个人一起到附近的超市购买生活必备品。小生发现,上海除了人很多之外,卫生纸、卫生棉的品牌也多得眼花缭乱。

由于不是自己的房间,小生并不打算整理,也不打算拍照、写专页,就等着搬新房吧。来上海的第一餐,是咱们家上海帮龙头老大姐请的韩国餐,就位于复旦附近。她说,复旦附近的美食又多种类又便宜又好吃 。不敢相信吧,这可是小生第一次踏入韩国餐馆!果然,对韩国菜不怎么上瘾,甚至有点不习惯。

老大姐叫了很多,小生就吃了很多,肚子撑得很。后来去二小姐医大的宿舍,由于太累了,睡了个午觉。一觉睡醒,发现午餐还没进入肠道,整个人糊里糊涂的撑着,偶尔从胃里挤出泡菜的腥气,怪难受的。接着,就是晚餐时间了。

晚餐,在医大附近的“某某小镇”(似乎叫小镇的餐馆,都是台湾式的店家)解决。但,饭前一定要洗手,更需要解手,于是小生来到了二楼的厕所,发现,男厕只有一个有门的厕间,而两个厕盆竟然暴露于门口,面对着女生厕所还有洗手盆!神州之“保守”,可见一斑。由于上一家霸占马桶太久,扫地阿婶建议小生使用女厕,羞得小生不敢抬头见人。

小生钦点了一份蚝煎,却端上了一盘蛋非蛋、署粉非署粉的饼,味道还不错,只是不敢称之为“蚝煎”。吃饱了,两位姐姐带着小生这个乡下孩子,逛大观园般的欣赏外滩景色。托奥运闭幕的福,这一天人潮并不十分澎湃,只是偶尔溅起层层浪花而已。



东方明珠塔果然很后现代,不管什么角度看它,总是那么独特,仿佛把方正的空间一下子扭曲了一样。外滩夜景,除了灯光,还是灯光。《西游记》说,金是闪烁之物,光是流动之物,意思就是虚无缥缈吧。夜景的拼凑,不就是一箩箩人类虚无的心吗?


哪一个才是外滩?前者?后者?捕光捉影的人们,什么才是你捉得到的?

不巧的是,外滩那些典雅的欧洲风味建筑外,正处施工中,无法走近一点好好欣赏,但却也难得的让小生三人得以在马路中间拍照留念。


一切只是镜花水月

黄浦江载着多少时代的泡沫,一瓢一瓢送入历史的洪流之中,留给上海的,却是一群群捕光捉影的游客。灯火闪耀着新时代的繁荣,历史感正慢慢从现实中抽离,活在当下的人啊,应当如何去面对?果然,历史不属于活着的人,活着的人属于当下。


历史不属于活着的人,活着的人属于当下

空虚的景色敌不过现实的诱惑,南京东路的步行街一下子映入小生的眼帘。巨大的镁光灯招牌,犹如电影里香港旺角的霓虹璀璨,这个地方,商铺繁荣、又有地铁站,是众人流连的好去处。商品玲琅满目,不过,小生却没买到想要的东西。只是,小生想要的,是什么东西?



一家家店面接着打烊了,小生到上海的第一天也就这样结束了,没有太多期待,也没有太多精彩。旅行,何必要充满澎湃?一点一滴走下去,要体验当地才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朋友~好好体验那边的生活哦~加油!随时找我谈,K?
Richie

牛油小生 said...

哈哈哈,一定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