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October 2009

哟,宽中上电视新闻咯

起床的时候太阳晒屁股了。最近已经对一切噪音免疫,陷入一种绵长的睡眠状态。睡觉,的确是一种最自然的逃避,至少,这件事本身存在其天然的合理性,不至于受到控诉。

宽柔中学难得的一次和平示威活动也在小生阵阵呼声中结束。这睡梦中的打呼声,比到现场的大声疾呼还要强烈。Ntv7傍晚新闻报道了宽中校门口的实况,熟悉的海军和cikgu Sek镇守在大铁门,把一众反对特大热心校友拒于门外。新闻以董事会通过特大提案作结,反讽意味强烈。

思考几天,小生对这件事的看法是:事件已经不是事件本身了,而是针对人来做的文章。以校养校的方案的确吸引人,的确对得起宽柔学校在政府名下“有限公司SDN BHD”的名字。更何况,如果投资成功,可以收获华社以外的资金,达到多元种族和谐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完全符合国策,绝对有希望在2020年,宽中生的学费能够维持在更低的水平、免电脑杂费、课本以批发价出售、每年赠送学生2本活页纸、稿纸等等,每个马桶都可以冲水、有能力提供免费厕纸,甚至每间教室都将设有冷气(最重要是合唱团室届时一定能够有很好的空调系统,以及遮光率很棒的窗帘)、能够让人安心做实验的实验室、以及能够提供所有人自由使用的体育设施……如果投资成功的话。如果投资失败的话,董事部应该有责任自己掏腰包解决问题吧,就像当年陈六使拿白花花银子砸走林语堂的情况那样——董事长就应该有那种愿意自己砸钱热心办教育的气魄(有人说你跟不上时代)。

网上都在流传现任董事长先生公司欠钱的消息,还有证有据地出示该公司的欠款数额——600万,恰恰与特大提案形成可以对号入座的巧合。太巧了,小生选择不相信,因为这里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是全球最有创意的国家(用手榴弹炸尸体、翁蔡互砍对手一刀之后立刻笑呵呵说我们是好朋友,好像曹格踢侧田一样,纯粹是好朋友玩耍、国会大厦是水族馆伪装的……),如此简单的对号入座,太值得怀疑了。说白了,大家对这位董事长先生不很信任。再不然就是有闲着没事的恶意人身攻击(比如说翻版vcd事件),或者是觊觎那董事长宝座者的恶劣行径。其实小生对他也没什么好感,因为他姓陈(台湾阿扁姓陈,前上海市长也姓陈,南大小贱人陈宇昕也姓陈),并在合唱团“沿路35”团庆仪式上发表了一番感人深省的谈话,当时博得掌声雷动(这里“雷”请以中国网民之使用作诠释)。

最近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了世上最有创意的文学巨著《2008稽查司报告》。魔幻写实的笔调贯彻其中,尤其描写一些车子,能够表演五分钟添油三次的壮举,十分精彩。某部门甚至向零零漆买了一把价值连城的手电筒。据悉,那并不是一把普通的手电筒,而是一把电动刮胡刀。一阵魔幻的晕眩后,人们开始无法把握现实与虚构/文学/fiction之间的界限,因而选择怀疑。回到题旨,以校养校是个不错的提议,外国许多学校都采取这种方式,作为议案,它是合理的。只不过,这里是马来西亚,一个建天桥可以建5年的国家,一个在水族馆内开国会的国家,她的法律制度都是严明适用的,只不过问题每每发生在操作的人身上。于是发展出普遍对人信任度的低潮,对每一个操作者都放不下心,尤其当这次特大修改的章程中,一项提高董事部决定权的议题出现时,反对的浪潮就来了。

一直以来,作为宽中生,参与大大小小募捐活动,小生总是对筹到的款项漠不关心,仅是怀念那些记忆。一年几十万上百万,最后投入何方,那账目总是不为捐款者所知。参与的学生不在意,捐款的大众无所知,或许反对者只希望作为华社“公共财产”(法律上她仍是私人公司,所以反对私有化,应该要上升到对抗马来西亚政府才是)的宽中,能够把一切计划方案、捐款使用作更数字化、细致化、透明化的处理,并且让华社本身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再一次提醒,宽中属于私人公司,并非公有物乃一项法律事实,法人代表始终是董事长先生)。很不幸的,这这一阵噪音,在一场梦遗中被消音了。

这样一搞或许是一场闹剧,但至少,它成功扩散,闹得众多与宽中有联系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事后,就能成为监督的力量。还是一句话,这里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万岁。

4 comments:

Pianist said...

南大的白目+重聽女王也姓陳。

Terrence said...

why don't you write to newspaper ?

shumin said...

malaysiakini也可以~
话说,陈是大姓阿~

牛油小生 said...

哈哈,这种文字上不了主流媒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