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February 2010

不经意的,落枕了

星期五晚上不经意地从家里书柜中发现了林语堂的《朱门》、王鼎钧的《开放的人生》还有三毛的《我的快乐天堂》。最近读着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看一个中国人如何向外国人介绍中国人,颇受启发,充满智慧的语言。略翻了《朱门》的目录还有前言,是本小说集,嫌长没急着看,却一连读了几篇《开放的人生》,王鼎钧说的不错,篇幅越精简,受众越广,无怪得唐宋诗词如此流行,有几个人能有雅致背诵元曲、明清小说呢?接着一读《我的快乐天堂》就被三毛描写忠孝西路的笔触给吸引了,那便是小生喜欢,而又极力去模仿的语言。逻辑是断裂的,画面感却似断还连,文字精巧,不啰嗦废话,不是那种缠绵的语气,每个画面都是精致的爆发。那就是台北吧,1986。一时间很兴奋,写下了(上一篇的)〈Satu Malaysia and 达达主义〉,写就沾沾自喜,即刻投稿了,但也很清楚即将被投篓。卧在床上辗转失了眠,复又起来阅读三毛的其他作品,不那么激越,转入深沉的调子,很悲很悲,一下子就被她屡屡的破折号给拉长了声响,一个句子吟唱着,被迫进入她那灰色的房子里,她的—快—乐—天—堂——。《生活的艺术》中,林语堂引了金圣叹的三十三则快乐规则,就有“读《虬髯客传》,不亦快哉!”一条,恰是某种共鸣吧。

Hrabal预言了书本的没落,一本本被压力机摧毁成为燃料,如今阅读的人当真所剩无几了,而劝人多读书的话又多写在书上,因此更少人被启发去阅读了。小生不会刻意去买书,从图书馆借来的大多是作业性质的理论书籍,于是那些随手得来的书本更显得充满机缘了。突发奇想,以后就买书去送人吧,找一本适合一个人的书,希望他或她去阅读,然后来认同小生,来反驳小生,想送小生礼物的人,也欢迎送书。某些人的奢侈品是名牌包包、漂亮衣裳,小生的奢侈品就是书本,小生的虚荣感同样来自书本,不管什么高雅低俗,背后的虚荣感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人性。为了毕业论文,读的一大堆理论,真的文思枯燥乏味,还被老师教训要写平实一点,多展开一点的文字,然后却又附加字数限制。这个失眠的夜,不经意一瞥文学性的句子,便马上抖擞精神了,更何况,发掘了自己喜欢的文字对象。惭愧地说,自己的阅读并不广,名家名篇都来不及看完,还提什么那些当代的文章。却也不逼自己去把它们看完,一切随缘,失眠的时候就在枕边,干嘛不看呢?搭mrt的时候就在包包里,干嘛不读一读呢?就随缘吧,小生那本《红楼梦》就是没读完,那又如何呢?重读《水浒传》时后二十回就是不看,小说集里就挑几篇,上网读卡夫卡就拣极短篇而放弃〈变形记〉难道就如何亏欠了?就像一刹那喜欢了一个女生,如痴如醉奉献所有时间和精力,如获至宝一套《笑傲江湖》,不出一星期就啃完了,偶尔就是如此癫狂,而后平静,甚至痴呆,几个月都不想碰一个方字块。

失眠的结果是来日落枕。晚上开会的情况比预期的糟糕,控制不了场面,但第一次当团长,也没有必要急着什么,的确有时候很想沉默不语,却被逼着要说一些话,甚至违心的话。记得几个月前拟定的大四计划中就有一条“努力逃避任何政治活动”的宗旨,当上团长不就意味着某种难堪吗?或许说,算了,反正当中一些条目目前还来不及实践,如饼干的事,很难再激起那种心情了。又是不经意看到的一张相片,在面子书上卷下一轴长长的讨论单子,顿觉寂寞感慨。感慨或许是被别人问出来的,藏在心里自己倒不怎么注意——已经说不清是什—么—心——情——了——

2 comments:

kang0024 said...

like你看书的随性随缘!

Anonymous said...

哈哈~~
你可以做给我们吃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