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ch 2010

集结号的风声

看完《风声》第一句冲上脑子的话是:一个铁铮铮的汉子不可能是汉奸(前提是在当代政治正确的中国语境下)。小生倒觉得如果张涵予的角色是个铁铮铮的汉奸,那真是妙极。怎么汉奸就不能铁铮铮?一定是软趴趴怕死才会“背叛”祖国?《风声》告诉我们女特务总是成功的,女特务总有办法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但她的特殊性必须以“死”来完成,因为鄙俗的人类良知将会质疑女特务的伟大,并且予以难堪的鄙视,因此在各种叙述中,女特务必须死——王佳芝呢,她总算忠于爱情吧。

接着又看了《集结号》,没想到是部好电影,不知情还以为是部宣扬共产党军人无惧无畏的红色电影。就是结局不能满足小生,怎么老谷就找得到部队,怎么解放军高层就认同了这场卑鄙撤退行为的牺牲者的烈士行为?应当是解放军高层为了严守打败仗的灭自己威风的记忆,用尽各种手段打压老兵老谷,甚至将他贬为罪人。原著叫《官司》,小生没看过,但猜想原著中应该是将重点放到了老谷跟政府打官司的过程上,而不是极尽的战争描述。太救赎意味了。

蓝老师提示说快把《集结号》与Flags of Our Fathers 作对照,一经比较便把当代两种语境的价值观再现得十分了然。中国艺术家总还是有某种乌托邦意识的,美国艺术家则总以为自己看得太透而悲观过了头。《集结号》是寻回光荣的历史,为自己的牺牲正名;Flags of Our Fathers 则企图将被表述为荣耀的事件还原成卑鄙的历史阴谋,都诉说着被压抑的记忆的反抗,但后者显然在命题上显得更具力量。国家机器总是扮演着压榨的角色,虽然狠狠地批判了,但中国艺术家在某种政治压力下,还是表现出对政治机器的宽容,正如《风声》中国家机构最后对李冰冰角色的处置一样。


没看过《集结号》与《风声》的朋友,建议先看《风声》,毕竟是漂亮明星云集的商业大片,然后再看《集结号》,也算顺着叙事的历史脉络的一种看法吧。

1 comment:

诗婷 said...

我没看过flag of our father,找一天也像你这样对比。

好好享受两个月的象牙塔生活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