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March 2010

这是传说中的最后一个大学recess week

Recess Week 由 CUBA开始,500ml 的 Heineken, CUBA 乐队还有原地舞蹈。昏眩感一直延续到星期二的presentation,当后现代与后殖民交混在一起,香港的归宿早已抛置脑后,只是觉得《重庆森林》的色调很有洗脑作用——recess week前前后后看了十几部电影,有的甚至看了便遗忘,被突如其来的影视轰炸清洗得干干净净。

所以先谈谈没有色彩的《不能没有你》。很想问一问这么憨厚的一个人跟谁生了的孩子如此字正腔圆,在那么一个环境底下。总还是令人感动,台湾乡土片的复萌,抵抗新的现代性。很不敢作两岸关系的揣测——法律的监护人、生身父亲、有了丈夫的妻子、没有合法名义的孩子、临时的寄主……

如果要彻底清洗脑袋,那么介绍大家看The Eternal Sunshine of a Spotless Mind, 在洗去不开心的画面的同时,美好的也务必随之消散,快乐与痛苦是并存的,没有对比怎么显出其快乐与悲伤?所以还是让记忆满得溢出,一会儿酸一会儿甜,这就是中国人所谓的阴阳平衡。

仿史诗的逃狱三王在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中,言说那种遥远的腔调,不知道是牛仔特色还是一种近乎文言的调子,节奏感强烈的湿屁股乐队——字幕是这样翻译的——四处潜伏着反讽与美国黑色幽默,让人微微笑了马上打住,不知该往何处再笑去。

真可惜两部港片都看的是普通话版本,道道地地的新殖民主义作祟致使《七十二家租客》失去本土风味,好在几首广东歌免于一死,不然这部片子当一把火烧掉。记得一幕戏仿了《无间道2》拜把子的场景,不很成功,现在回忆起来,有谁能比周星驰更能赋予“戏仿”新生命?罢了,至少片子引诱小生听了听许冠杰的《半斤八两》,认真体会那种真真正正的香港市民生活。

零比零向小生推荐一首《浮夸》,小生回敬 Danny Boy Abendlieb 。陈奕迅唱得很浮夸,小生很钟意,造型以及心声的浮夸,用来掩饰自己,任谁都这样,越光鲜越是空虚寂寞,才会陷入 Dr Panassus 的奇想世界。下载的片子质量很低,主角的谈话仿佛呓语,翻译更是一句不搭一句,传虾甚至睡去。故事到底说些什么,当真不得而知,大概是关于骗子还有魔鬼以及——说故事的故事。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如果隐喻历史见证者的灭亡,那么相互追杀的恐怖氛围,大概是历史记忆崩乱的后果,最终落幕在夕阳中。最正义的与最邪恶的没有被谁裁决,他们自己走向自己的终点。而那些中间的粒子,则一个个被无情地歼灭,不留下一点痕迹。

当真不留下一点痕迹,到底还看了哪一部电影,实在记不得,也就不必强记下去。最后谈谈纪录片电影 The Earth,它极致地将大自然推向乌托邦的最高美学观感,规避了许多血腥暴力的画面(不似早前那部 The Dove,完全是透过海豚血来叙事的)。那几只新几内亚天堂鸟的华丽舞姿,不正是某种原始情意结的讯唤?也无所谓了,这是人类最后的想象天堂了,没必要再用鲜血渲染。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u really saw a lot of movie leh~~~

Anonymous said...

wao~~~u really saw quite a lot of movie this week lo ~~~

anna said...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是一部我心中的爱情经典,我曾经写在这里:http://stoop73.spaces.live.com/blog/cns!237AD75AE6E183AC!7038.entry


我的recess week几乎就这样gone了,看了《低俗小说》(Pulp fiction),《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四小时半哪!,《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午后之爱》(Love in the afternoon),《雨人》(rain man),《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燃情岁月》(Legend of the fall),九降风海角七号艋舺,再加上魔女宅急便幽灵公主和动画版交响情人梦23集。

牛油小生 said...

因为那天看了梁文道的文章,他说他的朋友每天上班前看一部电影,感觉很棒。每天一部电影倒比每星期看完一本小说来得容易实践吧,哈哈。

anna said...

確實比較容易,但是早晨看過電影後,一整天的心情都會和劇情有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