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pril 2010

制度与尺度

英格兰超级联赛讲求身体强度的竞争,粗野的拦截铲挡司空见惯,这都是由于裁判判罚的尺度关系。在意大利甲级联赛,轻轻犯规了裁判就会举牌,严重一些就直接驱逐出场。裁判使用制度的尺度,关乎到一场球赛的观赏性与艺术——西班牙甲级联赛的球员脚法细腻,粗野的犯规也就相对减少,因为大家都对盘带美学有所共识。

英超裁判总会给犯规队员口头警告,把两个争执的大汉拉到身旁,双掌做一个向下压的动作,像打太极练气功的收势,让他们冷静脑袋。重犯再犯,裁判逼于无奈才会掏牌。红牌只有在严重事故发生了,或是最后防守球员(Last Back)放倒了对方,刻意犯规阻止对方可能进球机会的时候,才会发生。意甲就不一样了,只要防守方脚上有动作,哨子就响不停,裁判的严苛导致意甲球员热衷于假摔——明明那种身体接触是最有看头的暴力美学范畴,可当一方手上轻轻使劲,另一方即夸张地摔倒,一点美感也没有,背后被推了,却捂着脸在地上打滚,当着全世界的面演出一场闹剧,最可笑的是裁判愿意相信并且送给防守方一张金色贺卡。当然英超也有假摔的,但因为裁判尺度宽了,所以假摔的景况必须在对方动作较大时才会演出,反倒觉得真实了。意甲球员因此给人以嗜好假摔的称号,其实大家都在假摔。本来一个转身后可以透过身体碰撞甩掉防守球员然后射门或传中的,可技术精湛、身体素质强悍的球星却一下子摔倒了。他的坠地中断了叙事,把美丽的足球技术化作乌有。

英超犯规的尺度较宽,球员的发挥也就更自由,小聪明显得笨拙无意义,激烈碰撞的后果是伤痕累累。意甲严刑执法,有犯规动作就等于犯规了,犯规了就等同于严重犯规,球员总会双手合十耸耸肩作一个哀求的动作,或拇指与食指捏在一块儿轻轻地甩,一脸无辜的样子,他们失去了足球员徜徉的自由,油然而生一些小聪明来保护自己。或许这将避免小腿骨被铲断的可怕事故发生。

难道要向NBA学习总是回放录像协助判罚?足球爱好者们却有一种传统的坚持:这样会失去人性。

1 comment:

yekhong said...

的确球赛越来越残暴。时时刻刻让我忆起我膝盖的事件。

那是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