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ugust 2010


那天天气太炎热了,于是把511驾上来,坐在下午3点钟的门口,屋里没有点燃一盏灯,让光从天上射进来,有点昏暗,没有什么不妥。小生学着阿嬤,翻看一份报纸,借那幽光,恰当得不至于昏花了眼睛。望出去天蓝云重,背光的白色老Nissan Sunny教画面淡成灰白,霎那间有种古早的味道。20年来不变的大门,只不过裹上一层新漆。为了容纳更多车子,小花园割地让道,划出一道弧形,阿嬤经常在那里浇花的身影。房子的铁花门,由大小几个正反的u与n交错,组合成闭目合十的安详表情,这也便是小生家的表情。


花园里的芒果树矗立了20年,相傍的石榴树、番荔枝、药草总以它为中心变迁,有时开花有时结果。土质变异了,以前熟透的芒果橙红色的果肉多汁又甜,如今只能趁着虫子来袭之前把它摘下腌成蜜饯。腌制过程比削果皮有趣多了,还考验比例以及耐心,结果酸酸甜甜,倒也祛热解馋,总好过眼睁睁看着好果子被虫子蛀得溃烂。

3 comments:

++ said...

我们家门口看起来有点残旧,最雄伟的应该就是那棵芒果树吧!我爱我家 :D

榴梿小子 said...

呀,好想念番荔枝呢。以前家里有好几棵树,后来都病死了。

++ said...

啊,原来那个是511的最后一张照片了!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