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December 2010

寻觅

最近有种可怕的幻觉,面对空页准备写稿时,都会在梦魇的指使下打出:“你好”二字。

丰盛港前往Sibu岛——我们习惯于这样的称谓——的Tanjung Leman码头附近发生船难,涉及新加坡游客,牛油记者因此被主任委派到事发现场,跟着大师兄学习,但跟前跟后始终没有武侠小说中小师弟的那种血性与冲动,像一条儒犬——一种偏正修辞——反观大师兄精力充沛,如果真的有内功,他的内力肯定比牛油记者要浑厚千百倍。

牛油记者吹了一天的海风,时徐时劲,却没有太浓的海的腥味,身边经过不少晒红脸颊肩背的游客,有哭红的双眸交织其间。人们听见码头边沿乱石堆成的临海长堤上,几棵不知名的大树底下——不是那印象中煽情的杨柳——传来的小锣小钹的铿锵以及两位黄袍道士的吟唱。

旋律真好听。招魂的歌和啜泣声。谁才是被招徕的孤魂野鬼?

后来,州议员出现了;后来,柔佛州警察总长出现了;后来,直升机出现了——只为着家属对警察总长的要求,多么完美的情节处理。长官们的架势永远那么稳健,像大演说家,只不过不是卖传销。当局几名官员热情招待,请喝水,让大家任点餐饮,最后还设小宴款待。多么友善!却还是执行任务的警员、搜救人员诚恳,凡有问必答,一点没有避忌。

丰盛港今天早上持续下了好久的雨,牛油记者来到另一个码头,海风挟着暴雨的势头袭来,有一种彻骨的寒冷在体内诱引出一声声无痰的咳嗽,一面啜着一杯略带萝卜汁味道的Teh Tarik,大概是容器沾附了上一杯的参与,或是炼奶的独特口味,饮进愁肠有种作呕的昏眩。

放眼望去,千堆雪。

1 comment: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祝博主与各位网友新年快乐,心想事成,事事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