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January 2011

新年快乐

手机在2011年的头一天很安静,一如往常,我看着列车外没有光的场景,在地底穿行,这时我才想起。

大约十年的光景,每逢佳节我都引颈期盼一张贺卡,以致我养成收集贺卡的习惯,厚厚一叠,我的虚荣感。每个人的字体都是一种表情,当然也有那么敷衍的一两句,但也足够增加那种厚度,八十公克的重量。

后来我学会收集SMS,在那样一个流行的氛围里,我的记忆体只能容纳十封简讯,太不合理,因此我必须作出选择,并且留下最后一个空位,给下一个即将捎来的,传自未知的心意。

是谁解决了那疑难?记忆体,仿佛轻小说中某种生命模式,当她变得贪婪,我越发无从翻阅——那些记忆体,但我依然憧憬,要是谁在那么一个恰如其分的时刻,给我一声问候,屏幕的光辉将打在我忘形的笑意上,深深勾勒出脸上皱纹的阴影,恍如一出,皮影戏。

面子书的年代,人们喜欢在墙上作画,墙的读者随时能够砌上一块新砖补上一片新瓦,只要他愿意,于是墙越筑越高,我站在墙脚张望,看不见对岸,被淹没了,你说,不,原来早就隔了一扇窗的。

鼠标很尖锐。我翻阅。我无法翻越。

曾经在某个农历新年写了四十几张贺卡,潦草得昏眩,可别忘了选购贺卡时那满目琳琅的又一重昏眩,还有晕头转向在校园迷宫里找不到班级的。我们耽溺其中。

新年快乐,我说。

2 comments:

fish said...

嗯。我的手機在2011年一樣很安靜。
也是後來才發現自己被人群淹沒已經很久了。悲哀。

喜歡你這篇文。
不止新年吧,那就祝你天天快樂。 :)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也来筹一脚,因为我也是~
而且31号要找人倒数都找不到~ =D
虽然祝过很多次了,
还是要意思意思写一下:新年快乐~~
天天快乐
工作没烦恼~
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