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November 2013

【小生之言39】落空的正义

  以牙还牙,加倍奉还。

  这是日本最近红遍天的电视剧《半泽直树》里男主角的名言。

  这位工作能力超群,且极富正义感的银行职员,在对抗业界邪恶势力时,总是坚毅不拔,即便尝尽苦头,也都怒目而视,高喊“以牙还牙,加倍奉还”,定要恶人食其恶果。

  饰演半泽直树的日本男星堺雅人,嫉恶如仇的可怕眼神,征服了所有观众。

  电视剧大结局在日本创下42.2%收视率,在台湾、中国、星马地区都掀起热潮,一洗日剧地位被韩风压制多年的颓势。

  这部连续剧改编自池井户润小说《我们是泡沫入行组》和《我们是花样泡沫组》,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导演也希望赶拍电影版。

  因着这部片子,也看了堺雅人的旧作《Legal High》,中文译名为《胜者即是正义》或《律政狂人》。这套单元剧,讲述堺雅人饰演的古怪律师古美门,不择手段赢得官司,能把黑说成白。搭配他的是一名理想主义、初入行的女律师黛真知子。

  两个律师的信念南辕北辙,擦出火花也引爆笑料,不时可见漫画式的夸张演技,难脱单元剧的俗气,但也容易惹人喜爱。

  这部片子最有趣的,其实是在于嘲讽了法律制度的一板一眼。

  古美门研介总能通过法庭以外的途径,贿赂、威胁或诱骗证人,使处于劣势的案情峰回路转。即便故事设定中,案件本身的正义处于古美门一方,但古美门总须仰赖旁门左道的力量,才能对抗邪恶的势力。

  而最讽刺的则是,当黛真知子每次以为帮助弱者获得胜利后,才又隐约发现,所谓弱者也并非全然的受害者,他们甚至是阴谋的策划人,博取同情以换取巨额赔偿金。

  古美门研介的成功,与那些伪善者的胜利,使“正义”沦为情感泛滥的错觉,而法律只不过是一种工具,谁能驾驭谁便能驰骋沙场。

  法律只是方法论而非真理,人们或许不应该对法律带有道德式的期待。

  就像马来西亚之前的朱玉叶奸杀案,案子拖了八年,潜逃国外的嫌犯沙里尔最终被判无罪,即便死者体内发现嫌犯的精液,但杀人证据不足,检控方没有办法排除所有合理怀疑,无法证明沙里尔是否下手杀人。

  道德希望落空,一时引起民怨滔天。
 
  或如台湾洪仲邱案,军法与公法之间的博弈,最后在民意压力和总统介入下,才有所结果。

  其实证明不了什么,也还原不了真相,所以才有那句“公道自在人心”。

  但必须反省的是,自在人心的是一种先入为主的天真,还是有证有据的理性。法律、规章制度之类,无非是一把把双刃刀。

  而正义呢,只是一种崇高的自我安慰。

  《半泽直树》所探讨的,其实也还是正义的落空。

  半泽直树在被逼到墙角的当儿成功逆袭,扳倒了阴谋家大和田,结果大和田仅仅被降职了事,依然呆在银行中央董事部,身居要职。反观半泽直树虽然为行长除掉异己,为银行清除叛徒,却被调至到银行附属的小公司任职,成为这场政治斗争的牺牲者。

  如果《胜者即是正义》谈的是公权力被滥用,那么半泽直树谈的即是私刑虽能大快人心,但却也无助于求索正义。

  正义并没有被伸张。

  正义的落空使这部片子受到欢迎,一反连续剧秉持的大团圆主义色彩,一反道德说教,再现了现实中正义缺席的普遍现象,才能掳获观众的心。

  在原著小说中,半泽直树最终爬上了顶层高位,但我倒希望这部片子永远悬在那儿就好,好人永远没有出路,永远作为悲剧,那才更具艺术意义。

  哈姆雷特不死,就没有哈姆雷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