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uary 2009

写给谁

谁:

喂,你看你落下了什么东西——

阳朔遇龙河畔的田埂里,你驰骋着,偶尔停下来歇息。每次启动与停顿的瞬息,你总是紧张兮兮地,探索着你口袋里的神秘。你落下了什么东西?抑或是你害怕落下了东西?

飞机滞留在浮罗交怡的上空,海面上零星的绿泛着白沙的光晕,连成一条返航的虚线,你对邻座的搭客说:“原来这是马来西亚。” 南洋,原来是更浓一点的绿,只是你从来没有嗅出来而已。

回到家的那一刻,百日后的阿嬷终于回到阿公的身边,簇新而暗红的牌位。你啊,你知道你落下了什么吗?不,那是遗忘——

20岁那年,你忘了参加初中同学的婚礼;18岁那年,你忘了向高中老师道谢;12岁那年,你忘了对妈妈说声“我爱你”;7岁那年,你忘了回到紧贴父亲胸前嘟嘟的电单车座位;5岁那年,你忘了帮阿嬷煽活烤鸡蛋糕最原汁原味的炭火;3岁那年,你忘了被阿公抱在轮椅上下半身无力的感觉;1岁半那年,你忘记了没有语言的笑颜;在妈妈肚子里的你,忘记了前世的一切一切……
现在的你,仍不断躲在口袋里搜寻。打开书包、剥开皮包,文凭都在、钱都在、证件都在,但,你仍不安心。

我想,你是找错了方向。

最后,祝你生日快乐。你很紧张,毕竟跨过21岁的门槛,仿佛跳过了青春的墙,刺激地往下急降。噢,对了。你应该展翅飞翔,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来吧。


来自宇昕的祝福


(课程需要所写下的一封信,就算是自己22岁生日的寄语。最近没有电脑,没能更新部落,每天仿佛跌入低谷,小生想,小生是真的染上毒瘾了)

5 comments:

shinwei said...

我好喜欢你这篇给自己的信~
生日快乐哦,我的好好朋友^^

Anonymous said...

哈哈~~
你每天都酱忙
还有时间为不能写部落难过?
22 生日快乐啦!~~
祝你早日红灯!~:D

yInG sUAt said...

我还真的不知道我落下了什么东西
告诉我好吗
谢谢

Sorry for My Bad English said...

happy birthday ;)

牛油小生 said...

成长的战战兢兢,完整的通过一封写给自己的信,铺排了口袋/落下的意象,亲人遗世的简单画面,和过去零星记忆片段,在倒退流动的景致里,有点苦涩不安,历历在目的,颇能触动读者。文字的运用成熟而且不落俗套,某些情境处理得言简意赅,但某些文句恐怕还得进一步斟酌。结尾是否应该也照应开头驰骋流泻的气韵,以及或许是身份寻根和故乡的回返?

kd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