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December 2012

【小生之言25】又一次走到世界末日的尽头



  我已经完全无法记起1999年12月31日我都做了些什么,时隔多年,我只知道当时年幼无知的我对于“千年虫”、“千禧年”还有“世界末日”几个词汇有某种十分神奇的模糊印象与概念,仿佛世界末日是由一条虫引起的。

  1999年我才小学六年级,那时候的我对死充满恐惧,或是说充满无知的却又奇幻的想象,每天睡觉前我都很担心隔天再也起不来,疑惑死亡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人到底有没有灵魂,死后我该怎么办。

  我不知道这与当年那股世纪末的末日气氛有何神秘关联,只记得当时的港产电影色调暗沉,刘青云、任达华主演的警匪片《非常突然》结局好人坏人全部死光光,有人说那是1997后回归时代外加世纪末的双重暗沉,那个年纪看这类电影虽然不至于想起这些沉重课题,但看多了可能也就有点潜移默化吧?

  每次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总觉得自己无限缩小,黑暗无光的空间则无限放大,有一种昏眩,令人加倍紧张,结果我还是睡着了,结果隔天我还是醒来了,结果我依然是个活蹦乱跳的孩子,2000年升上中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就这么又过了12年,世界末日又来了。

  世纪末是西方创世纪给人们的启示,这次则轮到玛雅人来预言,像是红楼梦里“你方唱罢我登场”,乱哄哄一阵,却原来暗藏《好了歌》的禅思意境,要我们学习看透人间无常。

  朋友问我,世界末日要到了该怎么办,我笑着说,根本没有末日,只是那时候玛雅人在篆刻历法时,石板材料不够了,刚好只够写到2012年12月21日,那个雕刻人当时的内心大概有这么一段OS:“反正还有几千年,都不关我事了,肯定也等不到那天”,然后就决定罢工不写下去,不了了之。结果这一天却真的在斗转星移之后降临了,于是我们平白无故被古人又开了次玩笑。

  但无论世界末日是真是假,我都决定在21日晚上11时,好好记录当天做了些什么,以便日后又有哪个世界末日预言来临的时候,我可以在那个前夕读一读上一个世界末日我都干了什么,不必像现在写这篇文章的我,对1999年12月31日毫无记忆,又囧又懊恼。

  世界末日的预言大概就像结婚纪念日、情侣相恋99天、光棍节、世界人权日、世界西瓜日、世界睡眠日这些名目一样,给我们一个借口,摆脱程序化的生活模式,给我们一个机会,去做一些平常不会做的事,给我们一点启发,思索生命探讨死亡,学习珍惜现在珍惜所有。

  浪漫的人肯定会选择在末日前夕与情人醉生梦死,单身汉选在这天表白,嬉皮士大概只想着要做爱吧?有人决定出国旅游散散心,反正平日里太多事情要忙,只是不知道餐馆开不开门做生意,毕竟世界末日前夕谁还想要工作。

  担心的人则统计着近年来的天灾人祸,全球气温上升北极冰群融化,什么京都议定书,什么朝鲜发射火箭,什么日本311大地震,绘声绘影的,仿佛世界末日无法避免,还能做什么力挽狂澜?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到来,我这篇文章无论赞同了或否决了世界末日本身,早已失去意义,大家说了什么都没有关系,读者你读了什么都不打紧,反正一切灰飞烟灭,世界即将陷入混沌,一切归于大同寂灭。

  届时我们只能以豁达的心理安慰自己,反正是一起死,没什么负担和不公平,没什么值得抗议,道家说的道生一,一生二,然后生出万物,因此万物也将归于道,归于一,或是佛教里的终极涅磐,不再有苦厄……

  然后编辑跟我说:别忘了三个星期后要交稿哦。我才暗自庆幸这不是本栏的世界末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