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ugust 2007

居家偶记

这一篇,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前post上来过了,但为了参赛我还是做了些改动,虽然没得奖,但我还是很喜欢。


炎热的星期天下午,电风扇颤抖着三叉的舌头,竭力吐着微微的凉意,似乎想吹散凝滞的空气。坐在电脑面前的我,闷得发慌,脑子仿佛空气一般的呆滞。而那电脑桌就嵌在房间与餐桌之间,势成鼎足。

房里,弟弟练习着古筝,弹奏一些唱合唱的我并不熟悉的音律,古调都钻入左耳里,嗡嗡作响。餐桌旁,坐在轮椅上的阿嬷,抡着苍蝇拍,口里唠唠叨叨,右耳尽是不耐烦的喧扰。

阿嬷与佣人鸡同鸭讲地对话,一面说话一面捕杀 —— 镶在轮椅上的她,神气飒飒,挥动手中杀手锏的潇洒,屠杀苍蝇罩上恶意停留时的可恶模样。一只、两只、三只,统统命丧拍下,血光四溅。这时古筝势如吞河的咆哮,正好配合上奶奶神准的迅雷剑法,俨如金庸笔下的武林女侠,虽老尚可饭的云天肝胆,相照。

澎湃的气压,不知是奶奶凌厉的剑气,还是弟弟铮然的琴音。凝滞的空气被切得粉碎,观战的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只好抖擞精神,弹琴似的拍打着键盘,形成不和谐的音程,谱出眼前的战况,仿佛置身第三者的视角。

写到精彩处,阿嬷内力已然消耗殆尽,被佣人搀着,到客厅静坐安养。顿时,右耳的唠叨变成父亲开冰箱时探讨晚餐内容的问号,左耳,仍然是古筝被拨动时的铿锵波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