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June 2008

牛油小生越南游2

第二天

老妈是全家唯一搞不清时差的人,在越南的第二个清晨弄早了一个小时给大家Morning Call。真相大白后,小生倒头便睡。这几天,恋家的老妈总爱用大马时间计算,为了一小时闹了不少别扭。

酒店的早餐一人限点一道,浓郁的越南咖啡是众人的首选,还有殖民地时代的遗物,法国面包。越南咖啡的浓郁带点苦涩,苦中又略溢酸劲,爱喝咖啡却肠胃不好的小生倒有点不胜“咖啡力”。

这一天,一行人将前往Danang以北的会安(Hoi An)古镇。早餐后又是那荆棘遍布的混乱交通状况,庆幸没有错过入闸时间。班机延迟15分钟,大伙在候机厅无所事事。小生拿起了2000元小钞折了个“连心”,发现生疏了手巧。老爸老妈就在电视前观赏越南大戏,鼓乐喧天,仿佛各地的地方戏曲一般。越南与汉文化的关系,息息相关,藕断丝连,也许是国花的另一个象征意味。

半小时的航行,随着机长报告而结束,道再见时机长不忘提醒外边的天气,竟高达摄氏35度。抵达会安古镇时,抬头望处,正是万里无云,日光做浴,热得大家撑伞顶帽戴墨镜,累得老人家大汗淋漓。

随着姐夫,大家找到了目的餐厅,赶紧驱走腹中的饥渴。Cao Lau(读k的音)是会安当地独一无二的食品,全世界只此一地。这是一种韧性很高的白色半透明短面条,浸泡在鲜咸的汤汁内,不干不湿。初尝起来很熟悉却又陌生,是中式与越式的结晶。再一道当地名菜,便是“白玫瑰”了。类似虾饺,但呈玫瑰状,美丽得体。口味的接近让大家体验得很愉悦。且这炙热的午后,配合一杯鲜榨的水晶梨果汁更是妙不可言。


由于天气作祟,老人家又快走不动了,姐姐、姐夫还有小生,只好到处找三轮车为三老代步。只可惜,古镇道路施工,车夫都不愿驶进巷陌,小生只好建议搭德士了。一个无比灿烂的下午又只能随之溜走,一行人回归酒店午休片刻。

小生房外,攀上一截梯级便是露天泳池了。三个年轻人迫不及待想试一试这浅浅小小的泳池。太阳实在太热情了,泳池的水都快被煮沸了。三人泡一泡、游一游,很快就受不了了。小生真佩服另一端的一位白人女士,竟悠哉闲哉地泡在水里,边晒太阳边看书,这种情调可是小生学不来的,即便是自己对古铜色皮肤有所向往。

舒展筋骨后洗澡睡觉。可酒店仿佛承受不了超额的旅客,电源一直被切断,就像这座古镇承受不了太多外人的叨扰一样。

一觉醒来,苍天聚齐了云雾,炽热转眼间变成了风骤,所幸只是细雨绵绵。霏霏银丝更添古意,雨中漫步让恼人的俗气渐渐蒸发。小生不了解当地的历史,但从各个寂寞的文物的脉络看来,此地或许是南来的中国人几百年前所开埠的小港。

老妈她们三个女人为这座丝绸之镇而疯狂,各人都要做几套衣服回去。身为裁缝的老妈或许是想交流交流手艺吧。而三个男人只好兜兜转转,到处捕光掠影,两个镜头眨巴眨巴个不停。小生想,能取景构图的人,才能真正发现故事,叙述事迹吧。

云雾迷蒙间窥不透夕阳的面纱,但寂静的河上被天空渲染了一片紫红色,那是不必雕饰、不必找刻意寻找角度就能够完全展现的美,那是自然的姿态。

这里民风淳朴,难怪游人,尤其是背包客喜欢驻足。看着对岸越南小孩临河踢球的模样,真羡慕这种城市小孩无法体验的童年——下河捡球后,你拉我一把的亲切。

晚餐地点是河畔边的一家餐馆。经过狭窄的楼梯一行抵达二楼,恰好可以眺望隔岸的灯火。这一餐并不特别,家常式的菜肴,只是小生有个小发现:煮汤原来可以放黄梨,咸中带甜,还有阵阵果香。

越南的酒很便宜,老爸不怕脸红破例大喝啤酒,小生也点了一杯芒果鸡尾酒。醉人的古意就需要一点醉人的酒精,里外都要沾染一点醉意。招呼小生一家的是位22岁的年轻少妇,怀里抱着可爱的小儿子,不怕生的,老看着大伙儿笑。聊开了,少妇很不好意思地拿出一些小饰品向大家兜售,大家也都婉拒了。这种平和的尴尬让小生油然而生一种感觉,仿佛少妇背后有段平凡却又悲凉的身世,古镇里埋藏了无数这样的故事。

古镇的夜色浑然天成,只有零星灯火,归途中最能捕捉众人视线的便是灯笼铺子。藤框糊上当地特产的丝绸,就是一盏盏绚丽的霓虹。讨价还价的结果是买了好几个灯笼,古色古香的世界也就没什么需要去逛了的,毕竟黑夜不属于古意,那都是现代人的寂寞孕育出的喧哗。

唉,这样的民风淳朴能维持到何时?资本入侵,对人性是最大的考验。观光业已经让许多为生存拼搏的贫民张牙舞爪了,会安会安,是否真的会平安度过?是游客改变了他们,还是古镇改变了他们?它受保护了,同时也将面对改变。过客踩过的土路,很快将变成厚厚的石灰地,方便更多的践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