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08

牛油小生越南游6

归程

吃了一顿超昂贵的机场早餐,小生一行也即将踏上返回新加坡的归途。下飞机的第一件事便是姑姑从新山打来的电话。阿嬷住院了。其实,这趟旅行之前,老爸老妈就很担心身子日益虚弱的阿嬷了。但,机票也订了,行程也安排了,一家人也不好就取消了这个旅程。

阿嬷需要洗肾,不然就不行了。感慨啊,如果当时阿嬷不曾意外跌伤,爱运动的她也不至于会被尿毒所影响,以致要承受洗肾的痛苦啊。

下了飞机,一行还是先到了三姨妈家拿车子。可爱的小凯豫让大家暂时忘却烦恼,古灵精怪的她因一行的出现而兴奋不已。小孩子,总是能净化大人们的困惑与烦恼。

那天,小生伴着大伯载着阿嬷到医院洗肾。那个地方不大,但病人很多,需要排队等待。阿嬷一个坐轮椅的老人家,很不适合那样的拥挤。洗肾的机器看起来便是个长方形的箱子,注满病人鲜血的管子因机器的马达而抽动,仿佛模拟的心跳一般。相信,净化血液的过程是不好受的,人的血一下子涌出,感觉一定很虚脱吧。90岁高龄的阿嬷竟要承受如此之苦,退化老化真是可怕的事实。

小生在想,这时候的阿嬷到底内心是何感受。几个小时不能进食饮水的过程阿嬷又是以怎样的思想来度过的呢?唉,多少人能像杨绛女士那样96岁还能写作,头脑清醒?生老病死,是人的大限,更是思想的大限。

1 comment:

yekhong said...

洗肾很辛苦的,不论身体或心灵上都是煎熬。
但最重要是得到家人的陪伴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