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October 2008

杭州初夜 (25/10/2008)

绍兴的早晨细雨霏霏,两人还是决定暂不打伞,循街访巷,来到一家小小的杭州面铺,生意很是不错。很普通的葱油拌面,面条还算爽口,就是没有咱老家的云吞面来得香脆。接着,来到周恩来祖居以及纪念馆。



这位伟人与小生的祖父有些貌似,并且在印象中,是一位在毛政权红色暴力底下最能坚持的最后一道防线,亦是一道清流。作为中共最成功的外交家、政治家,小生应当向伟人致敬。其他访客不少是年迈的老人,从他们眼神中,可以窥视到一种无比的敬爱。对,大概中国人对毛主席都是一种敬畏,而对周总理,那就是一种敬爱了。



接着,两人来到人潮汹涌的鲁迅故居。两个伟人,都姓周,可两个故居的门庭,差异竟如此之大。或许是鲁迅故居免门票的关系吧,大批大批的人都涌了进去。犹记得小生来到中国的第一个独行的景点,就是上海的鲁迅纪念馆,当时发了不少牢骚。许多共同的话题与埋怨还是别再多说的好。只是希望,造访的这些,尤其是鲁迅呐喊声中的中国人民,不要继续愚弱下去了(其实真的已经做出很多大成绩了,但那都不是鲁迅所希望的。人格完善,并不是好大喜功的出风头,成为一个文明的人吧)。易恩说的,只要改掉那些可怕的坏习惯,不就是一个良好的地球人了吗?小生点头示意。



鲁迅故里的纪念馆、祖居、故居、三味书屋……实在太多了。果真原来住得这么近?下次,小生倒要开创鲁迅文学世界主题乐园了。街的终点到处都是“咸亨酒店”。这些因孔乙己而得以重建的店,都冠着“百年老店”字样,令人费解,到底孰是总店?咸亨被复制了,孔乙己也亦然。每一家门口,都是一尊孔乙己像,仿佛鲁迅的被神化让他也沾了点光环,可以到处受人瞻仰了。这会太多吗?不多不多!多呼哉?不多也。



寻找午餐的路上,雨势渐渐大了,两人只好躲入一家川菜馆,随便吃了客清炒生菜还有一碟蒜蓉五花肉。本来,照着地图走,是要到秋瑾故居去的,可是糊涂的小生竟然直到把易恩带到秋瑾纪念碑前了,才发现走反了方向,加之骤雨绵密,两人最终决定放弃绍兴,赶紧回酒店取回行李,出发前往杭州。没能吃到绍兴著名的没菜扣肉,实在是一大遗憾。

破屋遭雨,漏船遇风,到了杭州东汽车站,先是又走反了方向,然后是找不到酒店的方向,最后,才在一个半小时的雨中迷途后,柳暗花明。这一天,算是没戏了。一双鞋袜湿漉漉的,连带着裤脚、衣服、背包,天气寒呢。洗过热水澡,懒洋洋打了个盹,才意兴阑珊地步出旅馆。两个热带来的游人,穿着拖鞋,在飘雨的秋天,颤抖着身子,直到进入对面那家“一品火锅店”,才重新感受到温暖。

这一餐吃得很丰盛,两人点的佐料多得被服务员制止了。打开砂锅盖,是一只完整的落汤鸡,飘散着阵阵药材香。品尝一口,甘甜,不做作,大概是没放多少味精的好滋味吧。梁文福劝大家“天冷就回来”,但小生暂时还不能做到,就只能和同乡吃火锅,暖一暖思乡的肠胃吧。

涮羊肉嫩嫩的,吃得两人挺着胸膛在冷雨中穿梭,热气沸腾。就这样,杭州的第一夜便是躲在酒店里看电视,吃零食、喝汽水,一点也不像旅行。接着,惬意地睡去。

2 comments:

fish said...

啊!咸亨酒店!
是先有咸亨酒店還是先有孔乙己?

牛油小生 said...

上网看了,说是现有咸亨酒店
不过后来倒了,80年代重新建起来
不过是沿用名字而已吧
还是孔乙己的功劳大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