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ober 2008

内蒙古最终章:昭君出塞(03/10/08)

两次路过黄河大桥,都不是令人兴奋的过程。往返呼市境内的黄河段落,一点没有振奋人心的激昂。黄河在这里,体现得很温柔、很寂静。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松垮,首先来到的是一家叫“蒙亮”的土产加工厂(不知与蒙牛是什么关系)。由于十一的关系,许多手工师傅都不在场,无法为一行人表演纯熟的手工技艺。走马看花一遍,就是长廊式的大卖场,集内蒙特产于一家,诸位都略略消费了一点,毕竟难得来到此地,商家也都意识到这一卖点。

午餐,竟来到一家北京烤鸭店,实在讽刺。菜色的改进,让大家胃口大开,不过还是以青菜为主,实在是很营养的一餐。恰好遇上一场排场不小的宴客,原来是某家女儿十二岁的生日庆祝会,一共七八桌吧。菜上得一塌糊涂,叠了至少三层,且道道是肉,尝了几口便丢了不管,仿佛当年慈禧太后试菜的那种奢华。暴发户就是这个意思,朱门酒肉臭的世界。还有歌舞杂技表演呢,但唱的都是诸如《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塞北的雪》之类的民谣,大概不是小女孩喜欢的吧,都是家长的安排。

大家吃饱了赶紧逃,没想到趁隙回家的导游还没来得及出现,有史以来第一次一团人等待导游,来中国旅游实在无奇不有。笨羊猜她一定是回去换衣冲凉了,因为赵师傅和她,这五天来都穿着同一套衣裤。果不出所料,换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出发。

前往昭君坟时,路过了回民街,一条很有沙漠回教特色的街,建筑物充满西域风情,新疆、土耳其式的大葱头屋顶。回民街里还有两大寺庙,一个是大召寺,一个是清真寺。一个是藏传黄教,一个是伊斯兰教,很不和谐地携手出现在回民街上。

昭君坟占地仿佛要比成陵大一些,主体建筑也更多,展厅也不少,一行人都来不及逛完(不是说行程松垮吗?旅行公司就是不愿意给你满足)。最可爱的是表演厅外气势磅礴的匾额上金笔写着“单于大帐”,对应一行英文字,大概是什么“chan yu big account”。这就是所谓的直译吧?这的确是一个国家级的旅游景点……

欣逢国庆,呼市的民族舞蹈团上演了一场“昭君出塞”的舞蹈剧,时间关系,小生一行只看了第一章就匆匆离去,赶紧登上33米高的昭君坟,传闻中王昭君的衣冠冢,又称青冢。


昭君成了民族和谐的象征,与后来的文成公主巧妙的结合了,因为两位美女被宣扬的故事,几乎同出一辙。从青冢上俯瞰昭君坟全貌,左边是汉式的龙檐绿瓦,右边是蒙式的草原敖包(匈奴式?荡然无存)。作为阴柔的象征,女子在历史上得不到多少话语权。而昭君她们的被压迫与剥削,她们对自我的奋斗,如今几乎被神化,变成政治家朗朗上口中的“民族和谐象征”。祖国也是一个母亲的形象,土地也是妈妈,人民现在的存在,需要一种神话来加以正当化,尤其是多元民族的地方。在这里,昭君很恰当地、很自然地成为了安抚人类可怜心灵的一剂灵药。



催促各位的原因原来是还有一个商场在恭候一行人的到来。这家商铺更无甚看头,小生与笨羊仅仅花了5分钟便冲线了。很快的,大家前往涮羊肉的现场,大吃一顿。麻辣汤涮出来的羊肉片,实在可口,大家难得发现一顿美食,都站了起来一把鼻涕一把汗地大快朵颐。很有新年捞鱼生的感觉。



结帐时刻花了不少时间。还有那些烦人的火车票,搞得头昏脑胀。亏了佩智找了一位干妈,也辛苦了佩智充当此次旅行的总策划人与在队队长。

在离开呼市之前,终于央求成功,赵师傅把大家放在了回民街,大召寺的附近,作最后游览。夜色里的大召寺金碧辉煌,灯光点亮了整条街道。拍了照,急急忙忙的,又打的赶到火车站去,与内蒙古道别。



这一趟驶向北京的列车,三人买到的是硬卧床位,果然是不一样的待遇。中国,分明仍是一个阶级分明的资本主义国家!硬卧与硬座一票之差,环境、待遇截然不同!一列火车两个世界,而且是极端的世界。社会主义搞成这样,不悲哀吗?不过也难得,终于得以在旅途中好好睡一觉了。还是自私自利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