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December 2013

【小生之言40】粉饰


漆匠粉刷着写上“太平里”的拱门,这是《马路天使》里极尽讽刺的一幕。
  上世纪30年代袁牧之导演的《马路天使》,讲述围绕着周璇这个“天涯歌女”几个底层人物的困苦命途。卖身、赎身、恋爱、潜逃、死亡,种种意象构筑了“马路天使”的沉沦与升华。那幕“粉饰太平”,则道尽了繁华上海的虚伪。五光十色背后,是一代低下阶层的悲苦生活,每个人都为金钱与权力所压迫,正义总得不到伸张。
  最近在我新山老家附近百合花园一个废弃建筑的转角,也来了几名漆工,拿着滚轴将一幅幅壁画/涂鸦抹去。
  那原是一栋三层楼的家具店,一两年前一把大火烧个精光,余下残垣。两个月前吧,人们发现废弃店屋的粉墙添上了两个乐高人物画像,向着大马路的那面墙,是一个乐高女子,拎着个提包。面向后巷转角的那面墙,则画上了一个持刀的匪徒。
  民间称这幅画作《转角遇到匪》,民众争相前来合影,原来这是立陶宛街头艺术家扎恰雷维奇的杰作。扎恰雷维奇之前在槟城乔治市创作一系列巨型壁画,掀起风潮,带动当地旅游,这次移师受委到新山郊区作画,附近居民更是乐见城市一隅增添色彩。
  不过这幅画还是惹了麻烦。
  政治人物开口了,说这幅画政治不正确,影射新山治安败坏,放大新山治安问题,影响了新山的形象,在报章上吵翻天,有人趁夜在乐高匪徒画像旁画了一个乐高警察黄雀在后,想要政治正确化,但最终新山市政府还是指“不恰当地点作画”,而将壁画一笔粉饰干净。
  这看似耍孩子脾气的举动惹来民间争议,很快有人复印了巨型海报,在新山各处贴上《转角遇到匪》的复印件,也有蛋糕店制作了《转角遇到匪》形象的蛋糕,声援艺术家的创作,默默抵抗市政府强硬的行为。
  街头艺术与涂鸦仅是一线之差,有心人怎么定义就能以正当的名义消除或保留这些作品,那不在话下,只是新山市政府的行动太具针对性,有了多重标准之嫌,落下话柄。人们嘲讽市政府怎么容忍得了大耳窿到处张贴借贷海报、公厕公巴遭涂鸦上阳具等不雅图案,反倒不能容忍一幅《转角遇到匪》,落下一个“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笑话。
  市政府的做法看似小孩子闹脾气,从另一层面看,不妨解读为对艺术创作者的警示,企图设下底线,杀鸡儆猴,但在这21世纪的天空底下,创作自由无远弗届,谁又阻止得了谁?
  壁画被清除后,很快地,壁画所在附近发生了连串事故,有匪徒闯入围篱社区不遂打伤保安人员,一名20多岁的电讯公司女职员也当街遭电单车攫夺并抢走手提袋。
  事实摆在眼前,现实总是讽刺的,墙壁粉刷干净后,治安问题仍没有得到改善。新山这座罪恶之城的印象绝非一两幅画所能构成,而是积年累月的恐惧所凝集而成的集体认知,而非集体想象。
  有人笑言,新山人根本不需要身份证,只要被打抢了一次,你就是真正的新山人了。这是多么叫人痛心的玩笑话,而这种玩笑竟还是天天在上演,轻则破财消灾,重则伤残,甚至死亡,生活犹如梦魇。
  如今新山是马来西亚重点发展的城市,依斯干达经济特区投入几千亿的投资,无怪乎市政府如此担心形象问题,只是相由心生,一座城市的面目不仅仅是街景的铺排,城市的面容由市民生活所编织而成,市民的喜乐悲苦都反映在城市的面目之中,这些都是藻饰不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