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rch 2007

宿舍铭

在大学度过了大半年,还不曾为我的房间写传记,真是对它不起。

南大的大南方,一条急转的路,盘缠着一座座蜂窝的碉堡。夕阳照着密密麻麻拥挤的巨大身影,皆投影在施工不停的工地,传来阵阵影子里奋斗的节奏。规律凌乱的拍子打在热烈生活的乐谱上,唱和出的却是大学生悠然的摩登乐感。在近邻被重新改造的同时,这里成为了独活的南方一粟,独自倾听着高速公路的驰骋,独自呼吸着尘埃的凄楚。

宿舍俨然像个邻里社区——面对面的设计围绕着石桌下的草地。传来了底层厨房油腻的杂锦香气,看着洗衣机忙碌地抽动每件衣裳的表情。走出厨房是一座孤立的电视房,孤独地为这里带来周末英超的的激情。这是hall7 block40一尘不变的神情。一层隔着一层的男女关系,不是山也不是沙的距离。手牵手的情侣,不规矩地偶尔相拥,漠视着周围视线的汇聚。

沿着楼梯攀上三楼,途中会有大胖猫拦路的沉睡,有时还会遇到下楼来洗衣一桶桶的陌生气息。一路到底,一扇青色的木门镶着橙色灿烂的老虎微笑——中秋园游会亲笔的记忆。在格格不入的色调渲染下,很难发现老虎下方写着名字的单条——TAN YU XIN CHIN 1。

打开这片绿,一叶大得离谱的窗正偷窥着我小小世界的私隐。如果以窗的中心点划出子午线,左边就是我的行政与娱乐特区,右边就是可爱室友的独立自治区了。一台小小的冰箱,永远塞着水果与巧克力;不断电的热水器,是每天清晨依赖的活力;转了行的饭锅,偶尔褒着快熟面的卷曲。拥挤的结果是,让少不得的电脑在饮食男女的环抱中茁壮——全黑的电脑泛着蓝光,而黑色的键盘更被饼干屑的油腻涂上一层绚丽的亮晶晶。冰箱的另一旁,一张载满我梦中奇幻的天堂,还有从老家带来,洗不去二十年灌溉的味道。我的宝被温暖我的每一个夜晚。

这里是我的小小世界——上线、打电玩、写歌、作报告、拼考试、吃饭还有睡觉。这里也有奇怪的科技——一盏旋得比4号还快的3号风扇。这里还有扫不尽的尘埃——数不尽掉得比秋桐落叶还多的情丝忧发。

斯确是陋室,但吾之德未必馨也。虽然没有陋室铭的万般骨气,也没有豪华公寓的千变魅力,但,这就是我远离故乡的另一个家,容纳我每天酸甜苦辣的美丽依靠。

将近凌晨一点钟,睡意阑珊。自制不了的眼皮呼唤着睡意,朦朦胧胧,不知写下什么。欲睡,无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