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7

感叹

没想到上一则便是宁致居的第100则故事了,真快,从还未踏入大学生涯,至今已经8个月有余,其间竟然写下了100部落格,我还真是够无聊的。

哎,刚才看了星洲日报,发现因攫夺而死的无辜老百姓又增一名。她是位住在我姑姑家隔壁的小姐,被劫车后惨遭拖行数百公尺,经过一礼拜抢救终于不治。就在我老家柔佛再也花园,一个埋藏我所有童年印迹的地方,发生了如此一宗又一宗的惨案,试问天理何在?父亲因攫夺而被砍伤、邻居在门口与匪徒扭打成一团、朋友的妹妹差一点被掳走、表姐的车子和钱财被洗劫一空、还有姑姑邻居的无辜送命,全部集中在一个小小的住宅区。人心惶惶,我们的生活被打上一支不稳定的针;人神共愤,我们的怒气只能变成笔墨的点点滴滴,再不然就是断断续续的口头诅咒而已。这样子行吗?

那天听了一个讲座,有一句话蛮有道理:行动一定要加反思,不然只行动的人就会死在马路上,只反思的人就死在床上。我们这些只管用文字宣泄的人迟早是要死在案牍的。我们只懂得咒骂那些丧尽天良的匪类、讥嘲那些贪腐无能的警犬,这能改变什么呢?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什么?与警方对话吗?当人民已经对警方失去信心与期望时,谁会去报警呢?谁会去对话呢?换来的就是警方自以为是的成功:“最近的攫夺案件已经减少,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警方沾沾自喜,攫匪暗自偷笑,而人民只能提心吊胆、伤心落泪而已。

新山,一个矛盾的城市,人民活在攫夺的阴影下,生命不受保障。警察继续领着公家的钱榨取人民血膏,忘记自己应尽的本分。而高成功率、高回报率、低成本的生意,促成更多的攫夺案件形成。一个国家不能保护其人民的基本安全只有灭亡,一群提心吊胆的民众不能把100巴仙的努力交托国家只有涣散的腐烂。新山,不是没有希望,只是没有人愿意制造希望。如果要使新山成为世界枢纽(虽然国家永远有提不完的笑料),那首先就得清除贪腐,重振治安。

发展,不是给别人看的 ,是给人民的回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