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March 2007

面塑~民间伟大技艺

就像搓面包一样,用双手感受面团的曲张。就像豆豆班的脸庞,用惊讶渲染艺术的伟大。

乘着一个多小时的埋怨,我们来到老师的家。直接切入正题,老师开始指导。发现,民间艺术的伟大就在于手感的捏拿。只要尽一点绵力——使粉散的轻飘揉成一团的坚强——就能克服不如想象中困难的困难。

创意是艺术的执照,调好技术发条,无限想象就在手中营造。老师纯熟地赋予粉红小猪活泼面貌,而一旁的赞叹却忘了手上面团的嘻啸。动手实习,一只小猪悠然自得的逍遥,呈现漫不经心的韵貌。第一个面塑成品,还算满意的愉悦。


晋阶,向小狗挑战。的确,不是简单的玩笑,谁敢说民间艺术难登大雅之堂?原来,最精致的味道是一撮、一揉、一捏、一压、一挑的独到。一气呵成如张旭的狂草,淡定如蔡氏的端庄。又一番手忙脚乱的制造,害得小狗蓬头、腰酸、伸舌直喘我的胡闹。

太早完成,只有信手再捏另一个微笑——退色的乌龟驮着原面上的圈圈记号,用大眼睛向大家问好。这是乌龟兄主持的一场“猪朋狗友”蟠桃会,桃红色成了主力色调。


老师不止教了我们这么有意义的传统手艺,还帮我们解决了另一个大问题,真的非常感谢。这么有意思又好玩的技艺与记忆,哪里可以只留给自己呢?推而广之——我们的责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没有人管你哦??
哈哈。。。我来我来。。。

好可爱的猪猪呢!亲手做的吗?
每一只都有不一样的神韵,真的很逗趣耶。。。

忙碌归忙碌,却也过的很充实,对吗?
gor gor那么棒,一定行的。

对了哦,有senior奉劝
yr3 开始要好好想想fyp做些什么,
所以不适合instep...
你觉得呢??好担心呢。。。

不过我还是觉得yr3去比较好。
说不定还能在instep时好好想想fyp
的东东呢~

呵呵。。去想想然后告诉我你决定几时instep吧~不要把你口爱的阿妹忘记了,
丢掉了阿~~~~`

Anonymous said...

嘿嘿。。 潜水艇浮上来咯~~

一直有读你的blog,因为很欣赏你的文字创造。

橙色九月。。。 你让我很压力也。。 Year 1 还没结束就 fyp 了~~ > <

好了, 我回去潜水了。

牛油小生 said...

感动叻~~哈哈
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