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10

汕头的山石海风以及下肚的滋味

汕头对于一位旅行者而言,所谓山水自然大概是平朴无奇的,没有惊喜的礐石山麓怀抱着一所金山中学,从山上望去,小人如点在追逐嬉闹的草场里仿佛深海的鱼群忽左忽右地奔走,意外的整齐划一。群山环抱的中学时光,想来小生的母校也是坐山面海,徐徐的咸风以及汗味,那时候不知道欣赏,如今贪婪着想回到过去,逝者已矣,眼前的汕头港阳光明媚,这是难得放晴的一天,蓝天白云山石以及海。


郊游的小学生泛滥亭子山道,不受控制地蹦蹦跳跳,听着他们交头接耳要比赛登顶,到了也不歇息赏景,随即又要争着第一个下山。一行人为了避开人群选择乘缆车登山,实则是几位老人家脚力不济,下山时小生与劲涛却选择了滑道,一人一辆小车,以一个摇杆控制煞车,然后便冲入山林。打头阵的堂哥战战兢兢,不时放慢了速度安全至上,小生跟在后面,到终点了才后悔应该放手奔驰。

160块钱一只的潮州冷花蟹,膏脂肥美赤色的浓浓蟹黄香,皎白的肉且富弹性,最是上乘的冷盘佳肴,不油腻,原汁原味的。在这家菜馆点了许多潮汕名菜,带牛油香的牛肉丸子、鲜甜的鱼丸、酥脆的虾球……蒸水粿是阿嬤的拿手小吃,咸咸的菜脯加入白糖下镬翻炒,当然得先爆香葱蒜,米糊盛在小碗里蒸出湖心凹陷的小白糕,油滋滋的菜脯填满凹槽,即是一道风味繁奥的美味小吃,大家尝了尝侍应生端上来的水粿,少了点油香多了些蜜糖,果然广东一带口味清淡,谁知道传入南洋却是偏重了的,大家同时想起,也聊起了阿嬤的手艺。母亲说阿嬤临走前特别指定要吃一碗水粿,母亲听凭阿嬤指点第一次尝试,小心捧上,阿嬤乏力咀嚼觉得太韧,但始终不减滋味,于是阿嬤很是满意地去了。


一连吃了两天的汕头老姿娘粥品。潮州白粥用新米熬煮多了绵密的口感,米粒分明但汤水粘稠与广式羹粥不同,菜馆外箩箩筐筐的海鲜选择颇多,清炒蝲蝲最是爽口诱人,还有蒜蒸淡菜、入味得宜的卤品,和着粥吃解腻开胃,各人争着要再添一碗。


除了逛街吃饭,一行人到汕头还逛了不少书店,从新华书局到三联书店,但凡路过门面干净的书局都要进去叨扰。中国版的书籍便宜,只可惜买不到香港与台湾的出版物,略嫌单调了些,不过一行人还是购得沉沉的本子,不要空虚了特意带来的空行李箱。

别过汕头的前一天,母亲买了两斤鹅掌鹅翅膀,大家围坐在酒店房里,学着功夫茶,一边听CCTV的黄梅戏,一边解馋,一边聊国家大事,与大伯父谈话都要点到政治以及经济的,但在他乡批评自家丑政不失是一种渲泄的快乐,只不过两斤的鹅却是有些过多了。

2 comments:

Sminku said...

到终点了才后悔应该放手奔驰

结论~你是一个做不了坏事的人~因为你不够敢
可是这样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呀~
P/S:南方的食物看起来好好吃呢~

++ said...

害我想到阿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