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November 2010

封面故事

今天(2010年11月2日)的早报很有趣,红字粗体的封面大标题写着“总理:在我有生之年将有核电厂”,左下方是总理的谈话内容,右下方竟然是陈XX报道的“大士化学工厂·仓库大火”,偌大一张相片,浓烟滚滚直上云霄。

相片中的蓝天与乌烟对比红色显眼的标题,那种阅读感受实在耐人寻味。小生想啊,哇,原来早报也会这样啊。

不妨作几种解读,反正阅读是一种开放式的休闲,新闻的选择与排版,即便没有特殊议程,但只要有心人一无聊起来,怎么诠释都行,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反正生活中处处都是这种圆滑的论述。

某种直觉告诉小生,两则新闻是一种相互抗衡的论述,以化工大火作为谶言,对总理的宏愿埋下伏笔(这就说得有点过分了),隐含某种抗拒的因素。

(哇,大逆不道叻。)

因此不能独断说,正是如此,或许它是某种友善的警惕也说不定。在赞同的同时,暗示说要做就要小心点,不要着火了,才能皆大欢喜。

此外,还有另一种声音:“诶,你看化学工厂不可靠叻,容易爆炸,再继续使用,肯定是又花钱又浪费资源,还得每天提心吊胆。其实核电厂绩效高,真他妈的好叻。”

封面还有一则关于谋杀案的新闻,小生听陈XX记者说,他自己没什么做工竟然在报道上注明了名字,看到了非常惭愧,尤其是当天,案发当时,陈记者竟然在观赏小印度的屠妖节大游行,浑然不知,隔天各大媒体刊登时才惊觉,独漏。因此今天工作着实有干劲,想要弥补,毕竟前辈同事从早到晚埋头工作,不能让陈XX这样轻松便拾走牙慧。

发生谋杀案,社论自问自答:“青少年怎么了?可能跟电脑游戏、网络资讯有关。”

小生想证伪这一观点,试想想,八十年代的黑社会、二三十年代的帮派斗争,那些汉子操着棍棒、抡着巴冷刀高喊满口脏话然后开打,混战受伤了还要学关二爷刮骨疗伤,咳嗽一声便是窝囊废,刀疤越多越帅气就像周泰那样,上街都可光着膀子。想像一下那个时代的青少年,看看电影已然奢侈,何处觅得暴力的电子游戏?他们本身就是暴力的宣泄舞台。

(哇老,这么说,你认为电脑游戏有助于人们在虚拟世界渲泄暴力?能够减少现实中的惨剧?)

或许吧。小生忽然想起前阵子请教的两位心理医生,根据他们的观点,似乎电脑游戏、网络资讯的滥觞只是一个小小的面相。他们始终关心一个家庭的成长氛围。

小生听陈XX说,他听摄影同事说,这种青少年互殴的情况肯定与父母有关,父母没空陪孩子,大抵会造成这种现象。心理医生注重童年,或许美满的家能够让人失去施展暴力的欲念,毕竟人的本性都是暴力的,一个婴儿,什么都想咬一口,什么都爱摧残,长大一些,都喜欢抓蚂蚁昆虫来决斗,甚至捏碎它烧死它。解决暴力的欲念的关键或许就在,家。

说到家,小生不得不想起自己,如果购买了房子,那么长久的年华青春将送葬给一个叫做贷款的东西,一辈子为钱而忙。陈XX说,今天和摄影记者同事聊天时,不是谈楼价、车价、学费贷款,便是ERP收费、新山打抢,无一不跟钱有关,完全成了一个世故的俗人,满口铜臭。

虽说,俗也没什么不好。

2 comments:

Pianist said...

俗俗俗。

yInG sUAt said...

请我们吃饭也要钱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