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12

墓志铭——致穷途末路的肮脏世界

当你我开始高歌和平
这是谁的回答?
“龌龊是龌龊者的通行证——”
声音在回荡,风在刮,狼烟吞噬你我的家园
这是谁的回答?

是谁逾越了禁区,又是谁扣动了扳机,酸雨倾盆而下
腐蚀满街的理想
侵蚀典章铭文里的公义与智慧
以法令之名编织套索,捆绑你我的脚
人是多么微小,像尘埃沉积在巷陌交叉
如果这是你我的家,你我还能往哪里逃?
我情愿你我都是糯米粉粒,尽管渺小不足道
让你我遇水而粘合在一起吧,变成一颗巨大的巨大的年糕
不怕锻打,任他拳打脚踢,你我越是顽强有韧性
哪怕他挥动集权的锤子,雷霆千钧呼啸而来,摧残你我的肉身
你我依然纯白无暇

当你我开始和平高唱
他却什么也听不见,像一个聋子
或是掩耳盗铃的贼,偷走你我热盼的心
我相信,炙热的心也势必灼伤贼子行窃的触角
耀目的光芒也将戮穿他的眼睛

让你我吟唱诗句以为利刃,划破缚身之茧
化身蝴蝶,涟漪般的效应,优雅地舞动翅膀飞翔

如果他狡诈地形容你我为一场瘟疫
那么,就让疫病疯狂地蔓延吧
就让你我成为他的绝症
就让公正与和平成为这个肮脏世界的梦魇



载2012年5月6日《星洲日报·文艺春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