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奖的小生


获奖小年表

2007年,第九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新诗组第二名:〈蚁〉点击上阙
手记:真是一次莫大鼓励,也让人萌生妄想的昏眩。

2008年,第一届游川短诗奖,佳作奖:〈无限远的定义〉点击
手记:嗯……

2008年,第十六届马来西亚大专文学奖,新诗组佳作奖:〈实验〉点击未修订版
手记:裁判评语说,不知道想表达什么,这便是小生的“实验”!

2009年,第四届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散文组二等优秀奖:〈我们不是“囧”,我们只是长得“囧”〉点击未修订版
手记:在上海游学的时候,有感而发写了很愤青的文字,忽然见到有征文比赛,于是加油添醋寄到香港去,八零后一词,倒是很风靡了自己。

2009年,第十一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散文组铜奖:〈复习思想史不禁令人想起上海的小生遇上小生的上海的那几件事〉点击第一节
手记:也是从部落格开始的,个人喜好便是不想过于认真刻板,因此尽量让文字可以开心幽默一些,尽管有人说文以载道,但这么一个没有真理的时代,那些东西就不要再执着了,李白说及时行乐,人人能这般思索便好。

2009年,第十一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小说组银奖,兼《联合早报》金奖:〈主题:主体性的流逝〉点击
手记:每次花很多精力写了一个头,后续的就显得越来越没劲,越到完结越不够精彩,果然就这样流逝了,只能说是无心插的柳呗。

2010年,第三届游川短诗奖,特优奖:〈弗生〉点击
手记:完全忽略意思与内容,纯粹喜欢文字拼排后的音节与节奏,为什么一定要充满感情抑或是内涵丰富呢?诗的传统便是精悍隽永,意境夹着美感,小生想朝这方面走去,别说太多大话才是。

2010年,第十七届马来西亚大专文学奖,诗歌组佳作奖:〈我最后的乌托邦〉点击
手记:诗完全可以是游戏,想到一个框架,然后填补下去,于是乎,失去了最后的乌托邦的机会。

2010年,第十七届马来西亚大专文学奖,马华文学赏析组次奖:〈90年代前后:小黑与后现代书写——马华文学的抵抗与反思点击
手记:就是一篇课堂作业,用拼贴的方式拼贴声声文论,讽刺般地得奖了。

2011年,第十一届花踪文学奖,马华散文评审奖:〈流水丹青〉点击
手记:获奖是多么美丽的意外。一直以为如此写作,不是能够冲奖的文字,但小生自认,这是第一个这样写一场羽球赛的文章。

2013年,第十二届花踪文学奖,马华散文首奖:〈四分之一世纪进化论〉
手记:那时要搬家了,把旧屋子卖掉,却因为新家没装修好,我们付了租金,继续住在老家里,那么荒唐的景况,于是我想写我们为什么这样子迁移,从前父亲从阿福街随阿公迁移,然后住在大丰一带,然后我出世了,搬到了郊外的柔佛再也,安稳地住了二十五年,治安一天天败坏下去,终于我们逃离了那个危险的黑区,把自己关在围篱里。

2014年,第六届海鸥文学奖,小说组评审奖:〈阿美丽亚〉、〈猫在你怀里〉

2016年,第29届梁实秋文学奖,散文评审奖:〈仿佛歌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