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November 2007

《北京法源寺》

考试期间应该努力读书,这一点我办到了。刚刚把李敖的《北京法源寺》看完,恰像上了一堂戊戌政变史一样。比之《红色11》,《北》一书更具文学性、艺术性,同时更具娱乐性。

由于李敖知识太渊博,什么细节都描述得很详细,比如说紫禁城各各门的来源与用途,比如说刑部牢房的种种,最精彩的还是关于行刑的、从牢房到刑场的一切仔细的渲染,都为谭嗣同断头的潇洒编成憟目惊心的铺垫。

看李敖的书,基本是在听李敖说话,听他的历史观、人情观、恩怨观……,且一一让历史人物为他代言了。其中引经据典的一箩筐都是那些对于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来说生涩的史实故事。这一点上知识性又强于娱乐性了,所以如果纯属解闷,还是不看的好。

看李敖的书还可以看到李敖的自大、狂妄、目空一切,也因为如此,我们对他的写作有所保留了,不能平静地接受,反而用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来看待。怎么说“作者已死”呢?李敖的书重点最在他活在里面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