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November 2007

昨天到姐姐家吃晚餐顺便过夜,原来她已经开始放假了,就要去越南玩了。晚上,也没读书,对着电视机看了好多小时。

先是王康的世纪大讲堂,说的是俄罗斯精神,什么乌托邦、反乌托邦的。后来看到一个节目,访问蔡勋,什么台湾当代美学家。他说关于生活的美学。听了他的访谈,觉得很受用,原来生活可以很美,只是我们没有发觉,只注意在一些丑恶的东西上面。

他说搭公共交通非常有趣,可以观察到很多有趣的人、物、事件。对,就是要观察,要不然眼界就小了。除了视觉,我们其它的感觉器官也很重要,闭上眼,让身体其他的眼睛打开,感受自然。

最津津乐道的是,他说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需要很多气味上的、触摸上的。有一句广告词大概这么说:“抚摸一分钟,胜过千言万语”。什么是爱抚?用爱来抚摸。身体会得到一种快乐,这种快乐会牵动我们的心。关怀关怀,关乎怀抱也,爱一个人,除了言语上的,触觉上的也很重要,小婴儿就连母亲的味道也都可以敏锐接受呢。

蔡老师又举了一个例子,那就是做菜。当我们切菜的时候,那洋葱、蒜头的辛辣刺鼻是一种体验。洗生鸡肉时又有一种触感,我想这一切一切都可以应用在我们对美的表达上面。所以我觉得这几次煮菜,还真的体验了一些美呢。

说了这么多,什么是美学?很多时候的回答就是,经验便是美学。真的,我们感受过了才知道什么是美。就好象打篮球,篮球空心进网时与篮网摩擦发出那清脆的声响就是一种成功的美。踢足球的时候,球射中门柱弹出时“嘡”的一声,那就是失之交臂的美啊。

美,就在我们身边,不是吗?

后来又看了一个科学的节目,赫然发现,质数出现的频率都是两两相伴的。1、2、3、5、7、11、13、17、19……就是这样,5和7跳一个数字,然后就到11、13,以此类推,永远双双出现,不也很美吗?

在巴士上,让位子给老人家,那也是很美的,可是我自己呢?我每次都很犹豫,我怕人家觉得我假,我也怕老人家不领情,所以往往都没让成。那是很遗憾的,人生就这样错过了一次美的机会。

美,就在身边,你留意了吗?

4 comments:

zyiou said...

下次让我给我老人家呐

牛油小生 said...

要碰到你都有点难
你说你几时去中国啊?

Anonymous said...

hey 那些可是〈孪生质数〉呢,这就是所谓的数学美啦~ :)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美,让我想起以前看过得一静思语。忘了完整的句子不过它大概是这样说的...只要用一颗美丽的心去看, 就会看见美丽的事物。 大概美学这回事儿,是从心境开始的 =]


恭喜你看到了身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