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February 2008

金鼠的季节~拜年篇

新年就是要到处拜年,不管亲疏,还是陌熟。有时感觉上有点像应酬,有时却又很乐意去,更像联谊。关系就是靠这样重重叠叠、断断续续地拜往而联系起来的。而我们就交织在父系亲属与母系亲属的网中,来来回回互相拜访、相互祝福。新年就是一个祝福的季节。

到处拜年就等于到处吃年货。蛋卷、蛋饼、蛋糕,是最普遍的,也是最畅销的;另外黄梨酥、杏仁饼、肉干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吃燥热的,那么得喝些凉的汽水、凉茶,但偶尔情势所逼,也必须饮尽一杯杯的红酒、白酒还有啤酒。如若吃上正餐,那就必定是鲍鱼、鱼漂、海参的深海上汤,配上烧鸡、烤鸭、卤肉之类的山珍佳肴,唯一缺憾的是绿意的惘然。

新年直接的影响是——拿到很多红包,爸爸妈妈也发了很多红包;吃了很多山珍海味,也浪费了很多食材;暴饮暴食后的痴肥;过热后萌芽的一口烂疮;还有满肚子的大便;最后,是眷恋新年,无心向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