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October 2007

《往事并不如烟》

刚啃完《往事并不如烟》,对于人与时代的关系,稍稍更模糊了。对自称记性很差的章诒和来说,往事的确并不如烟,且都是她刻骨铭心的记忆,并不如梦幻影。

六段记忆,八个人物加上她自己一家三口,还有顶着大右派帽子的生活,一一详细地记录了下来。在大时代下,在强权的压迫下,在全部人都进入疯狂的情况下,有人屈从,保全了自己,清算了别人,甚至是亲人;有人付出了青春与生命;有人失去了自由;也有人倔强地活了下来。但,最可悲的,还是那些跟着一起疯狂的人,他们失去的是意义。

那样一个年代,那样一种情形,人的生存很不简单。人与人的关系都成什么了?——泡影。人与国家的关系又成什么了?——奴隶。人与天地的关系剩下什么?——空壳还有身体。

整部书不停地在提政治。那政治是什么?人与政治的关系是什么?国家与党的关系是什么?看了《往事》,你才会发现政治的幼稚还有无耻。权利,是导致人疯狂的病毒,尤其当权力越来越大的时候,病毒的传染就越可怕。

那么,党是什么?党是国家吗?那国家又是什么?最后我们是什么?生存的意义是什么?

《往事》不能成为史书,因为她并不隶属现在中国官方的意识形态,还被禁了。那么,我们又怎样?我们就隶属在自己国家的官方意识形态底下吗?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是事实吗?那么,什么是事实?我们存在于怎样的思想网络里?我们这样子算存在吗?我们应该怎样存在?

……问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