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November 2007

El Laberinto del Fauno

El Laberinto del Fauno,英文剧名Pan's Labyrinth,中文剧名《潘神的迷宫》是一部让人看后很震惊的电影。我第一次看是今年的农历新年在家里和大家一起看的,前两天,在大姐家,和姐夫又看了一次。读了一年中文系后,发现这部片子并不简单,且有很多让人觉得毛骨悚然的概念、情节。

它用一个小女孩的童真,与童话结合,形成的,竟然是恐怖、惊悚以及失落。看的人也不禁产生同情与怜悯。战争之下,谁最悲惨?是那些无辜的、不想介入的人最悲惨,尤其是小孩。黑暗与恐惧笼罩之下,产生了这个迷宫,到底是真是假,小女孩最后有没有到达她的天堂,耐人寻味。

里面有一句话很可笑,嘲笑的笑。大坏蛋司令对待手下、俘虏都是要Obey without question,那是独裁的、专制的,没想到,到后来Faun对Ofelia也是说了一样的话,现实与虚幻俨然成了一体,没了界限,哪一个才是美好的?谁比较残忍?表相等于实相吗?哪一个才是值得依附的?真相是什么?

女孩最后死了,在她眼里,仿佛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童话天堂,而另一边是哼着歌哭泣的Mercedes。对活着的人来说,女孩悲惨的死去了;对女孩来说,她是成功历经万难到达了目的地了;对观众来说,这个梦幻到底是真是假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小女孩找到自己解脱自己的途径。不管是虚妄还是真实,她确实解脱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要这部戏!!一直找不到。